美媒:习近平访韩可能会影响美国“重返亚太”战略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7-04 15:02:55

美媒:习近平访韩可能会影响美国“重返亚太”战略

2014年7月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抵达首尔,开始对韩国进行国事访问。这是韩国礼兵沿着红地毯两侧列队,向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行注目礼。新华社记者兰红光 摄

 

中国日报网7月4日电(远达) 对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7月3日至4日访问韩国一事,美国舆论十分关注。日前,有美国媒体指出,习近平的此次访问可能会影响美国与亚洲盟友的关系,削弱美国在亚洲的影响力。

美国彭博社7月3日报道称,中韩关系加强以及它们对日本共同的不信任,分裂了美国在该地区两大最亲密盟友的关系,可能会影响到美国奥巴马政府的“重返亚太”战略。此外,中国为了抵挡美国的影响力,还与俄罗斯总统普京及印度新任总理莫迪增进关系。

报道指出,二战时期日本对中韩两国的占领在70年后,仍然影响日本与两国的关系。本周,两国共同谴责日本安倍晋三政府重新解读战后的“和平宪法”。而这一决定得到该宪法制定者美国的赞许。

美国《纽约时报》2日发表文章称,习近平主席将于3日抵达韩国,对美国的重要盟友进行国事访问,这一举动似乎反映了习近平拆散美国在东北亚同盟关系,并巩固中国为主导的新型地区安全框架的决心。

报道称,美国负责东亚和亚太事务的助理国务卿丹尼尔·拉塞尔,曾在6月份对美国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表示,习近平的这一访问将是“非同寻常的里程碑。”

报道还指出,与中韩两国贸易快速发展不同,美韩贸易去年处于停滞状态,与前一年持平。

不过,报道也援引美国前负责东亚和亚太事务的副国务卿埃文斯·里维尔的话说,虽然日本和韩国之间存在问题,但美国政府相信,美韩关系有很深厚的基础。

美媒:习近平访韩可能会影响美国“重返亚太”战略
点击进入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