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媒:中国商人减少采购 越南火龙果价格大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7-02 15:03:16

越媒:中国商人减少采购 越南火龙果价格大跌
 
火龙果大降价,但销售仍遇到诸多困难。(图片来源:越南工商报)

中国日报河内7月2日电(记者 王健)据越南每日快讯7月1日报道,在越南南方,一些农产品在销售上遇到了困难,原因是中国商人减少了收购。

越南前江省米市县米镇火龙果合作社主任荧洪影先生称,香甜的红心火龙果,在果园目前价格每公斤2000-3000(0.6元至0.9元人民币)越南盾,但其他品种的火龙果价格只有几百越南盾,而且有时还找不到买主。 6月份,该省70%的火龙果未能出口到中国。去年同期,红心火龙果的采购价每公斤大约2万至2.5万越南盾。

荧洪影称:“即便是一些老客户,也是在买家恳求后,才勉强购买。这里的农民目前很困苦,因为不知道如何才能把火龙果销售出去。很多农户只能眼看着火龙果渐渐烂掉。”

荧洪影说,以前这里的老百姓只需出售3至7公斤火龙果就足以供应一天的生活费用,但目前卖一百公斤红龙果也不够一天的生活费,而且有时根本没有客户购买。

与荧洪影相比,平顺省火龙果协会副主席对火龙果市场较为乐观,他说,目前平顺省的火龙果80%出口至中国和欧洲两个市场。目前火龙果没有积压,但销售与以前相比有些滞销。目前白心火龙果出口价为每箱(重21公斤)14.5万至15万越南盾,也就是每公斤7000多越南盾。

越南水果协会原主席吴梅先生说,目前奖金80%的越南各类水果都依赖中国市场。特别是火龙果、米脂荔枝和香蕉是在中国市场销售最强劲的。

目前该协会正在大力为越南水果寻找新的市场,然而却遇到了很多困难。

另外,在越南北方,由于米脂荔枝进入末季,价格正略有上升。在绿岸地区种植荔枝的果农杜氏菊女士说,中国商人收购荔枝现在正常进行。因为正处于收获的最后阶段,因此出售价格与前一周相比略有增长。具体是,成色好的荔枝价格每公斤在1.8万至2万越南盾,中等品质的荔枝价格每公斤在1.3万到1.4万越南盾。另外,收购后再到越南南方出售的商家常常选择质量较差的荔枝,价格在每公斤7000至1.2万越南盾。杜氏菊女士说,因为米脂荔枝正进入末季,荔枝产量已经渐渐减少,最近一段时间销售没遇到困难。

北江省良江县客蒲镇(Kép)的一位荔枝园主裴文竞先生说,最近一些中国商人已经回国,留在这里的人不多。“有些人荔枝采购齐了就回国了。目前每天我家出口的荔枝比以前少了很多。”裴文竞说。在荔枝刚上市的时候,裴文竞一家可以采购数百吨荔枝,并开车通过凉山省新清口岸出口到中国,有时最少也得30多吨。 “现在一天采购两车,相当于25-26吨荔枝。”

越南海关总局负责人说,据各海关分局报告,越南与中国之间的贸易仍在正常进行。只是一些小额出口商品在两国贸易过程中受到一些限制。

(编辑:刘世东)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