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研究报告称美国东部大白鲨数量激增

作者:王雅楠 来源:爱新闻
2014-06-29 16:04:03
据美联社报道,根据研究人员所称是对大白鲨全面状况研究报告显示,在经历了几十年的数量减少之后,大白鲨在美国和加拿大东岸的数量剧增。
《PLOS ONE》杂志在六月发表的一份报告中,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National Oceanic And Atmospheric Administration)科学家称,大约2000年以后,北大西洋西部大白鲨数量攀升。
 
参与这项研究的科学人员将数量的攀升归功于保护工作努力的结果,比如1997年颁布的联邦法令规定禁止猎捕大白鲨及其猎物。国际联盟自然保护组织(the International Union for Conservation of Nature)将该物种列入濒危名单。
“大白鲨物种数量有所回升,”合作者卡米·麦克肯多斯(Cami McCandless)说。“这说明保护措施初见成效。”

一研究报告称美国东部大白鲨数量激增

保护措施初见成效,有助于增加大白鲨回潮。资料来源:美联社
 
大白鲨的恐怖形象是缘于电影《大白鲨》(Jaws)。这部电影在39年前的一个周五上画的。根据佛罗里达大学(the University of Florida)的数据,自1916年以来,在美国水域,大白鲨攻击人的事件相当罕少,仅有106例大白鲨无端攻击人类,只有13例造成死亡。
然而,它们处于生态危机之中。大白鲨是终极的掠夺者,处于生物链的顶端,控制其他物种的数量。生长在马萨诸塞州沿岸的灰海豹(grey seal)是他们的猎捕对象之一。
“你有理由关注这个问题,”波特兰新英格兰大学(the University of New England)海洋科学教授詹姆斯·苏里科沃斯基(James Sulikowski)说道。虽然他没有参与该研究,但认为这次调查有助于今后大白鲨的保护工作。“我们的水域需要这些鲨鱼。”
六月在PLOS ONE上发表另一项研究表明,北太平洋东部的大白鲨(即白鲨)的数量恢复到丰富水平。

一研究报告称美国东部大白鲨数量激增

大白鲨处在食物链顶端,能帮助控制其他物种。资料来源:ThinkStock
 
“在白鲨保护政策下,数量回升,”大西洋研究记者托比· H. ·柯蒂斯(Tobey H. Curtis)说。
柯蒂斯表示,由于大白鲨难以捉摸的天性以及缺少数量水平的历史数据,研究人员只能依赖追踪法,而不是使用另外的方式得出数据,比如商业捕捞调查法和普查法等。
这项研究将最近未公开的数据加入了之前已公开的记录,创建了1800年到2010年之间649只白鲨踪迹。研究报告的作者称,数据表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大白鲨数目遭遇的减少现象发生了逆转。

一研究报告称美国东部大白鲨数量激增

大白鲨数量比1961年历史上最高下降了31%
 
该报告称,自上世纪六十年代早期到八十年代,北大西洋西部大白鲨的数量下降了73%。该报告称,如今的大白鲨数量也只是1961年峰值的31%。该报告没有提供大白鲨数量在该地区估算值,而一些科学家称在3000到5000之间。
该报告也说明了人们遇到大白鲨的地点——大多数在夏季的马萨诸塞和新泽西之间以及冬季的弗罗里达海岸。
该报告称,大白鲨的迁移是根据水温和可食用的猎物进行的,而它们更常见于海岸而非远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