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分析苏亚雷斯为何咬人 压力下宣泄兽性行为

作者:陈薇 来源:环球网
2014-06-28 11:37:32

美媒分析苏亚雷斯为何咬人 压力下宣泄兽性行为

6月24日,意大利队球员基耶利尼(左)示意主裁判乌拉圭队球员苏亚雷斯(右)拼抢时咬人。(图片来源:新华社)

【环球网报道 记者 陈薇】 意大利后卫吉奥吉奥·基耶利尼(Giorgio Chiellini)肩膀的消息肯定让球迷们大跌眼镜。虽然这让所有人都很震惊,且这种行为本身非常猥琐,但实际上,这已是苏亚雷斯在四年里第三次咬其他球员了。

咬人这件事在体育运动中不算常见——我们都还记得,在1997年的拳王之争中,恼羞成怒的迈克·泰森(Mike Tyson)把伊万德·霍利菲尔德(Evander Holyfeld)的耳朵咬掉了一块——但这提醒我们,对于某些有攻击倾向的运动员而言,体育比赛可能会引发兽性行为。

虽然那些最有成就的杰出运动员往往都有能力在受到挫折时控制住自己的情绪和冲动,但遗憾的是,在这些带来巨大压力的重大的比赛中,有些运动员会通过这种兽性行为来宣泄。

通过一种有建设性的方式来控制愤怒和沮丧情绪可以使大多数运动员将自己的赛场表现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像世界杯这类竞争激烈的比赛以及奥运会等定期召开的体育赛事,给运动员带来的焦虑感是如此之强,以至于那些有攻击倾向的运动员(比如苏亚雷斯)显然很难在这种情况下疏导自己的愤怒情绪。

总之,咬人的行为提醒了我们人类祖先与灵长类动物的关系,然而人类进化和有组织的文化和社会规范的发展使得这类行为变得再也无法令人接受。

咬人的生理影响

我们的口腔里有近200种细菌,所以被其他人类咬了之后是否会细菌感染是一个很现实的问题。葡萄球菌和链球菌通常是导致感染以及产生其他所谓的厌氧细菌(能够在低氧环境中旺盛繁殖)的原因。在人咬人的情况中,特别涉及到的一种厌氧细菌是啮蚀艾肯氏菌,这种细菌可以导致慢性感染以及脓肿。要想防止伤口感染,彻底清洁、冲洗伤口以及做好清创处理至关重要。同时还应及时进行破伤风免疫注射。

如果伤口看起来更像擦伤——没有伤害皮肤表层也没有任何皮肤破损,并且损伤位置不涉及关节、手脚或者含有软骨的身体结构(耳朵)的话,不用预防性抗菌药物也可以。用大量的肥皂和温水以及抗菌软膏进行基本的伤口处理就够了。

某些类型的咬伤比较危险,建议使用预防性抗菌药物。这其中包括手部咬伤,还有那些咬破皮肤最外层表皮以及涉及关节和含有软骨的结构的咬伤。所有的手部咬伤都面临着很高的感染风险,应该使用预防性抗菌药物。在这些情况下,基本伤口护理是最重要的,同时应该求助专业医务人员。

人类咬伤有可能传播乙型肝炎和丙型肝炎以及梅毒和结核病。在少数情况下,也有可能传播破伤风。而且,虽然并不常见,但诸多研究和病例报告都显示艾滋病毒可以通过人咬伤传播。

艾滋病患者的唾液中含有艾滋病毒,但唾液中的病毒含量相比血液要低得多。此外,唾液中实际上还含有一些特殊的抑制因子,这些因子在大部分情况下会能抑制艾滋病毒复制或使病毒失活。因此,人咬人传染艾滋病的风险是非常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