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奇女子体验原始生活 一年没花钱

作者:dangchaofeng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6-28 07:15:18

中国日报网6月28日电(信莲) 在现代社会里,可能终年不花一毛钱过日子吗?听起来天方夜谭,但一位30岁德国女子做到了。格蕾塔•陶贝特用整年时间,自制生活必需用品、到二手店交换衣物、搭便车旅行,完成了自己对无消费的生活体验。

外媒报道,陶贝特会尝试这样的生活,完全起因于一次在祖母家的用餐经历。一年前的一个星期天,陶贝特去探望奶奶,一顿丰盛的午餐过后,下午茶时间,桌上又摆满了几个小时前才吃过的火腿芝士面包、苹果派、芝士蛋糕、奶油派、香草饼干和咖啡,于是面对着一桌美味,体验“苦日子”的念头冒了出来。

陶贝特回忆道,“我说‘我想喝点牛奶’,奶奶拿出牛奶和调味粉就是一通撒,又是巧克力的、又是香蕉、又是香草的、草莓的。”

陶贝特称,2012年,德国有将近700万吨粮食被扔进垃圾桶里,也就是每人平均浪费了81.6公斤(180磅)。“近年来欧洲出现的危机已让人们更清楚地意识到现代经济模式的局限性。人们已经意识到,就算有财政援助和欧洲稳定机制(ESM),也不代表可以高枕无忧。当前模式下,经济的确还在增长,但其实根基不稳。” “经济系统可以无限增长,但生态环境不能。‘多一点,再多一点’的咒语迟早会失灵。”

为此,陶贝特开始了一年的苦行僧生活,过去的一年里,她的抑汗喷雾、洗面奶和牙膏都靠自制,可以肯定的是百分百无化学添加。她说,“我还自己做洗发水”,“不过洗完就像山顶洞人”,朋友说“你这就过了吧”,说完她自己也笑了。

在这一整年里,陶贝特的裙子、裤子都靠从二手店换,吃的是自己在社区公园里种的白菜和土豆。假期,她还搭着陌生人的顺风车到1700公里外的巴塞罗那度了个假。一年的生活体验中,陶贝特遇见了新嬉皮士、极端生态保护主义者还有求生专家。她幽默的说,“我还领略到了野外堆肥厕所的曼妙。”

经历了一年的极其简朴的生活后,陶贝特写了一本名为《现代启示录》的书,书中记录了她一年中的点滴。她说,“我现在正试着把一年来的所学融入到日常生活中,”“很高兴再也不用过那种穷到极点的日子了。”

 (编辑:欧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