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众议院议长欲起诉奥巴马 教你三步起诉美国总统

作者:严玉洁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6-27 13:56:22

美众议院议长欲起诉奥巴马 教你三步起诉美国总统

美国国会众议院议长博纳(左)欲起诉美国总统奥巴马(右)。(图片来源:美国媒体)


      中国日报网6月27日电(严玉洁) 据美国广播公司6月26日报道,美国众议院议长约翰·博纳近日宣布,决定起诉奥巴马总统,指控其滥用行政权。然而,起诉美国总统绝非易事,需要分三步走。

第一步,指控总统越权。迄今为止,博纳也只做到这一步。“宪法明确规定,总统的职责是忠实地执行法律。在我看来,奥巴马总统并没有忠实地执行法律。”

博纳认为奥巴马在医疗保健、能源、外交政策和教育领域都越权了,不过他没有说明具体指控奥巴马的哪些行政命令。

第二步,约见两党法律顾问小组(BLAG)。博纳将“授权众议院——通过众议院总法律顾问,并在两党法律顾问小组的指导下——在未来几周提起诉讼”。

两党法律顾问小组是众议院几位领导人组成的顾问委员会。其现任成员包括议长博纳、多数党领袖埃里克·坎托、多数党党鞭凯文·麦卡锡,少数党领袖南希·佩洛西和少数党党鞭斯滕尼·霍耶——三名共和党人和两名民主党人。

两党法律顾问小组需要投票决定是否授权众议院总法律顾问代表其起诉总统。

第三步,在法院建立法律地位(Legal Standing)。为此,原告“必须证明(他们)受到损伤”。

事实上,美国司法史上从来没有成功起诉总统的先例。

(编辑:周凤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