叙利亚轰炸伊拉克叛军 反遭克里警告

作者:欧叶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6-27 09:31:13

叙利亚轰炸伊拉克叛军 反遭克里警告

美国国务卿约翰•克里。(资料图片)

 

中国日报网6月27日电(欧叶) 据美国媒体报道,美国和伊拉克军方官员25日证实叙利亚军机空袭了伊拉克境内逊尼派叛军,但美国国务卿约翰•克里因此警告其他国家勿军事干预伊拉克,以免激化教派矛盾,使局势演变为更广泛的地区冲突。

叙利亚军机24日对伊拉克西部边境重要城市加伊姆附近的“伊拉克-黎凡特伊斯兰国”(ISIL)叛军势力进行了空袭。加伊姆位于逊尼派集中的安巴尔省,该省政府发言人称此次空袭导致17人死亡。

克里在北约总部出席北约外长会议时说:“我们已经向该地区每个人清楚表明,使局势进一步激化的任何事情都不应该发生,目前教派分歧已经达到了格外紧张的程度。现在不要再发生刺激极端势力进一步发展的事情才是最重要的,因为这将引爆教派分歧。”

***伊朗提供武器

同时,两名美国官员称,伊朗已向伊拉克派出无人侦察机,虽然只是执行监察任务,但不排除可能挂载武器。一名伊拉克情报高官匿名透露,伊朗正秘密向伊拉克安全部队提供包括火箭弹、重机枪和多管火箭发射器在内的武器。自本月伊朗圣城旅指挥官卡西姆•苏莱曼尼将军访问巴格达后,来自伊朗的情报和武器支援就接踵而至,帮助伊拉克军队和什叶派民兵对抗叛军。

叙利亚、伊朗的介入意味着这三个什叶派占主导的中东国家在应对逊尼派叛军上合作越来越多。伊朗一直是伊拉克、叙利亚和黎巴嫩什叶派的后盾。自2003年打压什叶派的逊尼派总统萨达姆•侯赛因被推翻后,两伊一直保持着密切关系,而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属于叙利亚什叶派分支阿拉维派。

叙利亚和伊拉克冲突错综复杂,相互交织,目前,数千名曾帮助阿萨德打击叙利亚叛军什叶派伊拉克民兵正返回家园,这让叙军队面临不小压力,因为其正努力保持近几个月来从叛军手中收复的领土。

有消息称,从伊拉克军队中缴获先进武器的逊尼派民兵已进入叙利亚,而伊拉克边境通道的沦陷意味着圣战分子可自由进出伊叙边境,叙利亚政府担忧叙军队和该国逊尼派叛军僵持的局面将被打破。

美国中东安全问题专家比拉尔•萨阿卜称,阿萨德的首要任务是打击本国叛军。“阿萨德的军队已经捉襟见肘,每颗子弹如果不打击国内的敌人就是浪费。”

***马利基拒组“救国政府”

上周,美国总统奥巴马敦促马利基组建更具包容性的政府,否则会面临宗派内战,不过,马利基拒绝组建临时“救国政府”。他说:“有关成立‘救国政府’的呼吁实际上是对伊拉克宪法和政治进程的一场政变。”他还说,那些反对宪法的人对伊拉克的威胁比激进分子更大,这意指逊尼派。马利基领导的联盟在4月的选举中赢得最多议席,但却无法获得组建政府所需的多数席位。他在与美国国务卿克里会谈时承诺将于7月1日前开始组建新政府。

伊拉克大多数宗派分歧已演变为暴力事件。25日,逊尼派武装空袭了伊拉克北部的基督教村庄,致使成千上万基督徒逃离家园,前往库尔德人控制的领土寻找避难所。此外,逊尼派叛军当天还向巴格达北部的主要空军基地发动袭击,并誓言一月内拿下巴格达。目前,反政府武装已推进至叶斯里布附近,距前美国“蟒蛇基地”(Camp Anaconda)仅5公里。伊拉克官员称,该基地暂不会立即落入叛军手中。

(编辑:信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