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外交政策》:安倍修宪实为“宪法政变” 美国应警惕

作者:李博雅 来源:人民网
2014-06-26 11:51:04

人民网华盛顿6月25日电(记者李博雅)美国《外交政策》杂志网站24日发表署名文章《不诚信的安倍》,作者是耶鲁大学学者阿克尔曼和日本神奈川大学学者松平德仁。文章认为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试图通过修改宪法解释解禁集体自卫权,实际上是一种“宪法政变”的行为,将严重危及日本的民主制度。目前,美国并未过多注意安倍晋三的行动,但事实上,忽视这种行为的严重性是十分危险的。

文章称,安倍晋三以周边局势为借口,试图重建日本和平宪法中放弃的“军事回应”的权力。日本的宪法不允许安倍利用他在经济上的成功随意改变该国的基本价值观,即日本对和平主义的承诺。

在6月提交的提案中,安倍修改宪法解释,称日本行使“为保护他国而使用武力的集体自卫权”属于宪法第9条规定的范围之内。

文章称,安倍晋三尝试进行的修宪,事实上是一次“宪法政变”,即在没有得到日本民众支持的情况下修改宪法。如果安倍的“政变”成功,他将建立一个先例,允许该国的自由民主遗产被进一步破坏。在此情况下,受到威胁的不仅是“和平宪法”第9条。一旦安倍晋三设下了成功规避修宪所需条件的先例,就很难阻止他继续通过“重新解释”对日本宪法进行破坏。

分析称,到目前为止,美国总统奥巴马并未抗议安倍的行动,但在这一议题上持续的不作为将削弱美国亚洲政策的道德基础。文章指出,在处理亚洲地区事务上寻求日本的帮助,不应该是奥巴马政府重点考虑的问题。对美国来说,更重要的是保证日本作为一个成熟民主国家的地位,因为任何另外的选项都是不可接受的。

(编辑:王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