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总统阿基诺表态支持日本解禁集体自卫权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6-25 10:29:04

菲总统阿基诺表态支持日本解禁集体自卫权
 
6月24日,日本东京,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右)会见菲律宾总统。(图片来源:新华社)
 
 

中国日报网6月25日电(信莲) 据《菲律宾商报》网报道,菲律宾总统阿基诺三世24日表态支持日本解禁集体自卫权。分析称,菲日互动频繁,是为了联手应对中国。

阿基诺24日对日本展开了为期一天的工作访问,除了参加在广岛举行的“巩固棉兰老岛和平”会议外,还赴东京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进行了会晤。

在两人会晤后召开的联合记者会上,马尼拉赞成安倍政府解禁集体自卫权,以使日本在必要时出手援助区域内的盟友。

阿基诺称,日本政府一旦获得授权支援其他国家,“良善的国家”都能因此而受惠,特别是在集体自卫的领域上。

阿基诺表示,他相信安倍晋三扩大日本军事作用的努力将有益地区稳定。

阿基诺还补充说:“因此,日本修改和平宪法的倡议,不会令菲律宾感到忧虑……特别是如果这可以强化日本履行国际义务的能力,且把我们进一步带向和平、稳定及共荣的共同目标。”

阿基诺的此番言论引起了争议。一些菲国分析人士认为,二战期间,菲律宾也曾遭日本侵略占领。阿基诺现在转而支持日本解禁集体自卫权有忘记历史教训之嫌,必然会引起国内部分人士的不满。

还有分析人士指出,菲律宾和日本分别与中国存在南海和东海领土争端。菲日之间的互动频繁,显示出两国联手对付中国的趋势。

日本战后推行“专守防卫”的安保基本国策。然而,安倍晋三2012年12月上台以来,始终致力于修改宪法、解禁集体自卫权。日本媒体报道,日本执政党自民党和公明党6月24日就解禁集体自卫权达成基本共识,安倍政府可能最早下周有所动作。

日本解禁集体自卫权的作法引起了中国和韩国等周边国家的疑虑。

(编辑:刘世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