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增进中阿关系 转经济实力为影响力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6-24 11:28:08

外媒:增进中阿关系 转经济实力为影响力

6月5日,中阿合作论坛第六届部长级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题为《弘扬丝路精神,深化中阿合作》的讲话。(新华社记者 鞠鹏 摄)

 

中国日报网6月24日报道,近期中东部分地区局势持续恶化,引发包括中国在内的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随着中国经济实力的不断提升,如何增强在阿拉伯世界的战略和经济影响力成为中国实现其未来长远目标的重要一环。

新加坡《海峡时报》6月23日发表察哈尔学会研究员赵明昊的文章称,伊拉克和叙利亚的流血冲突同样受到中国的关注,实际上中东地区正在成为中国外交政策关注的焦点。

在刚刚闭幕的中阿合作论坛第六届部长级会议上,习近平主席呼吁阿拉伯国家深化与中国的战略关系,增加在金融、能源和航天科技等领域的双边合作。这反映了中国更宏大的目标——将战略中心转向西方,尤其是阿拉伯国家,以应对美国转向亚洲的战略。

10多年来中阿经济关系不断增强,中国现在是阿拉伯世界的第二大贸易伙伴国,是其中9个阿拉伯国家的最大贸易伙伴国。

中国正努力按照其“西进”战略加强与阿拉伯国家的关系,其中“丝绸之路经济带”是重要的组成部分。

这一努力凸显了中国与周边发展中国家建立辐射型关系的目标。为了这一目的,李克强总理已提出建立联系中国和巴基斯坦的经济走廊,还谈到穿越孟加拉、印度和缅甸的其它走廊带。

能源是中阿经济关系的关键。从2004年到2013年,中国从阿拉伯国家进口的原油量平均每年增加12%,达到每年1.33亿吨。“西进”战略使中国得以进一步锁定这一地区的能源。

与此相比,美国由于页岩油气产量快速提高,再加上节能措施,对进口能源的依赖不断下降。另外,美国正逐渐从战略上脱离中东地区,为中国进入创造了时机。

为了取得成功,中国需要密切关注该地区的复杂形势,创造性地参与地区争端解决机制,并热情地回应中东政府希望与亚洲加强联系的愿望。

这样做可以帮助中国推进发展内地经济的目标。提高在阿拉伯世界的影响力,将有利于树立中国在发展中国家的领导地位,从而增强中国的战略和经济影响力。

很显然,中国的影响力不再局限于亚洲地区。中国在阿拉伯世界的西进战略是转经济实力为地区持久影响力的大胆努力。这是一项艰巨的任务,它一方面可以确保中国实现其未来长期目标,另一方面可能会使中国在应对地区各大挑战中承担更多的责任。

(远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