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究竟有多少“三非”外国人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6-23 18:38:11

中国究竟有多少“三非”外国人

在去年12月初的“大妈讹老外”事件,涉事外国人父子涉嫌在北京非法就业。(资料图)

 

中国日报网6月23日综合 近几个月来, 广东、上海等大城市接连展开针对“三非”外国人的清理行动。广东珠海边防支队6月9日透露,该支队近日在其他多个部门的配合下,成功查处26名外国籍非法劳务人员。而上海有关部门拘审了5名非法就业外籍人士。中山市公安局6月3日通报,截至5月底,今年已查获非法入境、非法就业、非法居留的“三非”外国人高达608人。

外国人交钱就可获签证?

外界日前对“三非”外国人开始给与更多关注,是因“大妈讹老外”事件而起的。在去年12月初的“大妈讹老外”事件,涉事外国人父子涉嫌在北京非法就业,最终以外国人父子在受到拘留和罚款的处罚后、被遣送出境收场。

据了解,随着经济的快速增长,中国正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外国人。公安部数据显示,2011年我国入境外国人已超过2700万人次,并以每年10%的速度递增。此外,2011年在华居住半年以上的常住外国人也已接近60万人。同时外国人非法滞留务工情况近年来逐渐增多。2012年,在《国务院关于外国人入出境及居留、就业管理工作情况的报告》中曾提到,我国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查处“三非”外国人在2011年突破两万人次。报告还指出,近年来“三非”外国人中非法居留的绝大多数系因不了解我国法律规定而短期逾期滞留等情节轻微的人员,部分外国人在华恶意非法居留。

而来自北京市公安局的调查更发现,违法犯罪外国人中“三非”问题比较突出,此类外国人大多数无生活来源、无稳定住所、无正当职业,更有甚者专门来华从事违法犯罪活动。针对这类人,中山市公安局今年以来推出举报获重奖的活动,成效显著,所查获的608名“三非”外国人中83.6%通过市民举报。另外广东佛冈有关人员督促各用人单位在录用工人时要有高度的责任心,并提醒雇佣“三非”外国人的法律后果。

值得注意的是,外国人在“三非”方面似乎没有面临太高的门槛,而部分签证代办中介和留学机构更是为外国人非法入境、居留和就业提供了方便。记者联系一家中介机构,称有一外籍朋友希望办理工作签证,但没有正式工作。对方马上表示可以办理一年多次的商务签证,并承诺在使用时不会出现问题。在中国求学6年的俄罗斯留学生小唯称,即便不符合在华居留的条件,但是只要你交钱,就能够帮你办理签证留在中国,而且手续还比较简单。要想彻底铲除这条“灰色产业链”,有关部门还需不断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

对于有观点提出的违法成本低廉的问题,出境入境管理法加大了对外国人非法入境、非法居留、非法就业的处罚力度。

法律规定,外国人非法居留的,给予警告;情节严重的,处每非法居留1日500元,总额不超过1万元的罚款或者5日以上15日以下拘留。相比以往法律规定,新法对于非法居留行为的处罚额度上限由5000元人民币提升至1万元人民币。

此外,容留、藏匿非法入境、非法居留的外国人,协助非法入境、非法居留的外国人逃避检查,为非法居留的外国人违法提供出境入境证件,介绍外国人非法就业或非法聘用外国人也将处以2000元至10万元不等的重罚。

比尔·盖茨或拿不到中国“绿卡”

在对“三非”外国人加强管理的同时,中国也在致力于进一步扩大中国“绿卡”签发对象,为引进外籍高层次人才提供充分的入出境和停居留便利。记者近日从中央组织部了解到,有关部门正积极研究修改“绿卡”审批管理办法,降低“绿卡”门槛,设置更加灵活务实的申请条件,加大吸引海外人才的力度。

媒体日前调侃中国是“最难拿绿卡”国家。截至今年5月23日,我国总共只发了4900多张绿卡,平均每年发放数量不足500张,被网民称为“拿绿卡门槛最高国家”。

中国“绿卡”究竟有多难拿?“比尔·盖茨都不一定拿得到。”这番感慨出自国内媒体对中国“绿卡”申领资格的盘点之后。

俗称“绿卡”的《外国人永久居留证》有效期分5年和10年两种,以18岁为界,分为投资类、任职类、亲属投靠类、特殊贡献类四大类。以北京为例,截至2012年底,持中国绿卡的外国人911名,主要是亲属投靠类和特殊贡献类。公开资料显示,北上广地区持有中国绿卡的人数占到全国的近一半。而西部一些省份仍然寥寥无几。

投资类“绿卡”规定,至少要在中国直接、连续3年投资稳定,实际缴费注册资本不少于50万美元;任职类“绿卡”规定,担任副总经理、副厂长等职务以上,已连续任职满4年且在中国居留累计不少于3年;就连亲属投靠类“绿卡”也需要移民的配偶婚姻关系满5年,要有稳定生活保障和住所等。 于是,一一核对后你会发现,比尔·盖茨虽是世界首富,但缺少在华投资经历,无法通过“绿卡”申请;而一些国际公认的科技人才,如“脸谱”创始人扎克伯格等因没有副厂长、副教授等职称,也将被中国“绿卡”挡在门外。

国务院参事、全国人大代表马力还建议,制定外籍人员进入中国的门槛和条件。“可以效仿发达国家,在文化程度、固定职业、收入水平等方面进行评分,并界定知识、技术、财产移民分类,吸引更多海外优秀人才来华发展事业。”马力说。

(编辑:小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