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新总理推迟访日 安倍盘算落空

作者:wanghui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6-21 10:51:07

印度新总理推迟访日 安倍盘算落空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资料图)


中国日报网6月21日电(欧叶) 据美联社报道,印度外交部6月19日对外宣布,新任总理纳伦德拉·莫迪将推迟原定于7月初进行的赴日访问行程。

虽然印度外交部并没有公布访日行程推迟的具体原因,但据印度媒体透露,莫迪总理此次决定延期访日,主要是由于印度政府需要在7月第二周向议会提交财政预算案。

此外,莫迪7月中旬还要出席在巴西举行的金砖五国的首脑会议,预计在这次峰会上,中印两国领导人将举行会晤。而莫迪的日本之行最快也只能在8月份成行。

印度外交部发言人表示,莫迪总理“仍然十分期盼自己的日本之旅”,已经致信安倍首相,商讨访问改期事宜。

纳伦德拉·莫迪于今年5月以压倒性优势当选印度新一任总理,安倍政府在莫迪当选之后立即向他发出了访日邀请。他希望莫迪能将日本作为他海外访问的首站,并且在7月中旬巴西金砖五国会议之前成行。

但莫迪日前访问了邻邦不丹,日本首相安倍拉莫迪首站访日的盘算落空。 

作为一名民族主义者,莫迪就任后将肩负着重振国家经济的重任。外界经常将他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进行比较。安倍希望尽快与莫迪总理举行会谈,与5月下旬刚刚上任的莫迪建立起个人互信,向国内外展现良好的日印关系,落实今年日本海上自卫队与印度海军在印度洋的联合军事演练。同时,日本政府也希望推进新干线向印度出口。
 
虽然印度和日本两国都与中国有领土争端,但莫迪总理坚称,中印两国是“天然伙伴”,而非竞争对手。

(编辑:王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