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专访】希腊总理萨马拉斯:中国和希腊历史互补 政治联系越来越紧密

作者:付敬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6-20 10:15:33

中国日报:对于即将来访的中国总理李克强,您有何期待?会有什么具体安排?

萨马拉斯:希腊人民和中国人民有着多年的友谊。过去42年里,在双方不断努力下,希腊和中国的政治联系越来越紧密。2009年,中国企业对希腊主要港口比雷埃夫斯港进行了重要投资,事实证明,这笔投资在未来几年成为了“变革者”。

去年,我们开始了更为紧密的工作联系,我们推进的项目互惠互利,实际上中国和整个欧盟都从中受益。

当今世界,希腊的最佳定位是作为欧洲与远东和中东进行国际贸易的“门户”,任何通道都需经由苏伊士运河和地中海进出中东欧市场。

但这需要加大基础设施的投资,如主要港口、高速公路和铁路。在比雷埃夫斯港项目上,我们已经有了不错的开局。现在,我们有计划在多个方面进行扩展。

希腊和中国在造船业和海运业上有着共同利益。毕竟希腊商船承担着全球15%的国际海上贸易。当然还有潜力巨大的旅游业,我们的合作已经有所扩大。

就中国人赴欧旅游而言,希腊是“天然的”第一步。希腊文明提供了出色的旅游景点,人们可真正领略超越时空的文化。也许,中国人比其他国家的人更能够欣赏希腊文化。别忘了,中文的“希腊”字面意思就是“其他文明”。

所以你看,文化并非“过去的事物”,而是一种动态现象,并在国家间产生强烈的精神联系。

最后,关于经济联系,我们正一步步构建强大的商业元素。希腊是“地中海式饮食”的故乡。许多真正独特的希腊农产品——生食、加工制成品——都可以引入中国市场,如特级初榨橄榄油、菲达奶酪、优质葡萄酒以及各种各样的药草产品等。

所以,我们已经拟定了许多双方有共同利益的项目,我们会就具体的投资计划、贸易协议和扩大合作面进行持续的讨论。我们一步一个脚印,正在打造坚实的伙伴关系,前景是远大的。

中国日报:希腊政府制定了雄心勃勃的私有化方案,目前进展如何?中国在其间起到了什么作用?中国收购雅典机场和比雷埃乌斯海港项目进展如何?

萨马拉斯:过去一些年里,因为结构僵化,我们的私有化项目起步缓慢,但如今正蓄势待发。不管怎样,我们在比雷埃乌斯港口上已取得“突破”,中国的中远集团2009年具有开拓性意义的投资被实践证明取得了巨大成功。

因此,我们可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扩大合作。我相信,在打通“欧洲走廊”的过程中,中远集团的投资仅仅是中国对希腊基础设施战略性投资的开端。

今天,希腊的许多私有化方案已更加成熟。下一步,我们会推进包括铁路和机场枢纽在内的私有化项目。

【独家专访】希腊总理萨马拉斯:中国和希腊历史互补 政治联系越来越紧密 
点击进入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