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中国广场舞大妈正慢慢占领地球

来源:参考消息
2014-06-19 13:37:04

美媒:中国广场舞大妈正慢慢占领地球

外媒称,中国所向披靡的大妈们受到了很多城市居民的敌视,因为她们拥有不可遏止的决心,要在公众场所放着声音巨大的音响聚众跳舞。现在,她们遭遇了新的敌人:莫斯科警察。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6月17日报道,近日,中国网上出现了约十几名中国大妈在莫斯科红场跳舞的照片,网上的反应很有趣。

国有媒体报道称,这次舞蹈聚会一直持续到莫斯科警察到来制止时。

报道称,中国大妈突然开始跳舞并非只出现在俄罗斯。在巴黎卢浮宫外,中国大妈也被发现曾进行这种古怪的活动。在纽约市的公园,上年纪的舞者跳舞活动过于喧闹,引发了噪音投诉。

跳舞的地点也不仅限于公园和广场:在中国,摇摆跳舞的人甚至出现在西南部四川省的高速公路上。

据报道,近日在网络上,很多人开玩笑称,中国广场舞大妈正在慢慢占领地球。一名辽宁的微博认证用户称:“我听说莫斯科红场和美国的中央公园已经被占领了。这两个强大的国家已经沦陷了。下一个目标是哪里?火星?ET,小心点!”实际上,据报道称,中国广场舞大妈们跳舞的地点是在纽约日落公园。

另一名用户写道:“似乎世界的每一个角落都将成为中国大妈的舞台。”

报道称,广场舞大妈表示,她们只是为了找点乐趣并保持健康,尽管有些人赞扬她们不屈不挠的精神,其他人则反复抗议她们扰乱了公共秩序,有些人用水桶泼水甚至试图用藏獒制止她们的聚会,迄今为止,大部分手段都是无效的。

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4月3日报道称,就像此前的报道那样,广场舞已成为中国城镇化进程中的焦点问题。在中国,跳广场舞是一种锻炼方式,约有1亿人参与,其中大多是中年和退休妇女。

报道称,由于城镇开发挤压了生活空间,中国喜欢活动的高龄群体被迫前往公园、广场、停车场等地方跳舞。在这些地方,他们随身携带的音响通常会将声音传到附近居民的家中。

一些饱受困扰的居民决定“以噪制噪”。近日在温州新国光小区,600名业主实施了一次针锋相对的“还击”。这些业主合伙拿出了26万元,购买了六个专业扩音系统。《杭州日报》报道称,业主们将这些扩音器安装在广场对面四楼的平台上,用它们在数小时内反复发出刺耳的警告声:“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法,立即停止违法行为!”

报道称,业主们抱怨说广场舞从早上开始,到晚上10点多结束,多的时候几百人在跳,播放的音乐影响了孩子们的学习;业主们还说,他们曾多次交涉,让对方把声音调低点,但没有效果。

小区业委会主任吴先生表示,广场舞噪声也影响了周边区域的房价。他说,“大家都知道这里吵。”

中国官方媒体新华社报道称,地方政府召集相关部门举行了“广场噪声”协调会,确立以行政执法、环保、公园管理等部门为主体,成立联合执法行动小组,各部门派专人在广场内巡查。随后新国光小区的业主们拆除了扩音系统。

报道称,一天后,区政府官员表示,群体性聚集广场活动将实行登记制。他们还说,将在广场设置分贝仪并通过电子显示屏进行显示,方便广场舞人员和周边群众自律监督。

吴先生表示,可能有人会觉得业主购买扩音系统很贵,但这与业主遭受的无形损失比起来,根本不算什么。

报道称,温州业主团体并不是首个采取极端措施赶走广场舞人员的例子。去年11月,一名北京男子向空中鸣枪并放出三只藏獒,成功赶跑了当地的广场舞人群。随后这名男子被判入狱六个月,但他的一位邻居暗示,这种代价可能是值得的。他说,他很高兴广场舞人员被赶走了。

据报道,在中国其他地方,针对广场舞人员的斗争还在继续。在中国中部城市武汉的一处小区,尽管愤怒的业主们进行了谩骂和威胁,在无计可施的情况下还拿出了泼粪的招数,但还是没能赶走广场舞人员。

10月11日,北京一家报纸15版上的一篇文章引起了全国范围的关注。北京市昌平区的一名男子被控向空中开枪,并且放藏獒吓跑了一群在广场上跳舞并让他不堪其扰的妇女。这名男子被逮捕,但他在互联网上获得了大量同情。

英国《经济学家》周刊10月26日一期刊文称,许多人,通常是老年妇女,经常在公共场合跳舞,这在中国城市已成日益普遍的现象。在清晨和傍晚,他们会在公园或广场里架起扩音器,既锻炼身体,又唠唠家常,还能表演一下。

他们把这种形式叫做广场舞。甜蜜歌曲和西方音乐是他们的最爱。“凤凰传奇”——他们是来自中国战略导弹部队的一个歌唱组合——的歌曲在广场舞爱好者中非常受欢迎。

文章称,许多人都对老太太和她们嘈杂的音乐抱怨不已,争吵经常发生。中国安徽省合肥市的市长热线今年已接到200多个针对广场舞的投诉。但官员通常情况下不愿进行干预。正如一家地方政府网站所说:跳舞的大妈总比那些沉迷于麻将和其他坏习惯的人要好。(编译/陈鑫)

据香港《商报》网站援引德国《南德意志报》的报道认为,在中国,50多岁的中年妇女是最具有影响力的私人投资群体。

报道称,中国大妈去年迅速拉动全球金价走势,给金价带来巨大影响。大妈们的嗅觉不仅探到黄金领域,也伸向房地产、股票等一切热门投资领域。她们的交易甚至让中国成为“全球最大的比特币交易中心”。在购置速度上,其他私人投资者只能向大妈们投去艳羡的目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