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维网:习近平“新安全观”匹配强国地位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5-30 20:18:40

在举办本次峰会期间,还有一个重要的看点就是中俄举行的海上联合军演和普京在习近平执政后的首次访华。

自2013年3月以来,习普已经举行了六次会晤,频度之高引外界惊叹。此次两人会晤期间,一同出席两国海军于5月20日至26日在东海举行海上联合军演的开幕仪式;以及签署的洽谈了十多年之久的天然气合作大单,都在显示当前中俄合作的深度和广度。

普京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现在俄中合作进入到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新阶段。他甚至说:“如果我把这种合作称为两国悠久交往史中的最好合作,也并不过分。我们之间没有遗留任何可能对加强全面合作产生负面影响的政治问题。”无疑,通过普京这次在上海的访问活动,中俄间将继续寻找两国间新的关系模式,各自突破对自己不利的现有国际关系秩序。

透过新一届中国领导人的一系列外交动作,中国正在积极争取做到权衡兼顾的外交意图也越来越明显,力争“和平发展、互利共赢,以我为主、为我服务”。中国正在从世界舞台的边缘走向中央,从跟随者、附议者走向引领者、倡议者甚至主导者。

孔子说,“德不孤,必有邻”。如果各个国家在处理与他国关系时也能这样做,走通合作发展的双赢、多赢、共赢之路,对自身和世界都是好事,我们翘首以盼且乐见其成。

(编辑:柳洪杰)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