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国际时评:警惕美国打造“黑客帝国”的危险先例

作者:林小春 来源:新华网
2014-05-28 10:17:56

新华网华盛顿5月26日电(记者林小春)中国互联网新闻研究中心26日发表报告,揭露美国监听全球肆无忌惮、不择手段和不讲道义,要求美国停止在全球网络空间制造紧张和敌意。报告还原了美国打造“黑客帝国”、谋求网络霸权的真面目。

美国深谙道德包装的重要性。长期以来,美国动用各方力量,企图把自己装扮成网络空间受害者,以掩饰试图控制网络空间的真正目的。然而,棱镜门事件不仅令世界各国震惊与愤怒,也与美国的自我道德包装形成巨大反差,令美国在网络空间颜面无存。

一周前,当美国以网络窃密罪起诉并通缉中国军官时,当美国政府发明“我们监听了全世界,但我们不为本国企业谋福利”的说法时,全世界又一次目瞪口呆。当然,世人很清楚,这种起诉的醉翁之意,根本不在所谓中国“黑客”。这实际说明,那些认为美国会因棱镜门事件而有所自省和收敛的想法是多么天真。

这是美国历史上第一次用网络窃密罪起诉并通缉外国公职人员。“第一次”本身就说明了很多问题。表面上看,美国是要“公开羞辱”、“抹黑”中国或拉中国下水,为美国自身窃密行为“正名”。但追究下去,美国这种以国内法起诉、通缉他国人员的行为,是在以反商业“黑客”之名行扩张网络话语权和监控权之实,是美国谋求网络霸权的真实反映。

网络空间是现实社会的映射,但又不同于现实。怎样监管好网络空间,是国际社会正在探索的难题。但现在,美国开创了危险的先例,即企图根据美国国内的法律法规,处理全球网络空间国与国的问题。

美国把全球网络空间纳入本国的司法管辖范围,标志着美国有关网络空间的安全战略发生重大转变,也为未来国家间的网络纠纷埋下“地雷”。这一先例带来的危险不仅威胁中国,也威胁着世界其他国家。因为美国人居然不顾事实地诡称,只有美国不从事经济间谍行为。

对于这种破坏全球网络空间安全与生存的危险做法,国际社会必须高度警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