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普京访华意味深长 “龙与熊”接近令美不爽

来源:新华网
2014-05-16 09:42:52

外媒:普京访华意味深长 “龙与熊”接近令美不爽
资料图片:2013年9月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圣彼得堡会见俄罗斯总统普京。 新华社记者 鞠 鹏摄 

普京此时访华意味深长

据参考消息5月16日报道,【俄罗斯《莫斯科共青团员报》5月14日文章】俄罗斯总统普京应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之邀,将于20至21日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在上海举行的“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第四次峰会。

中国媒体纷纷提到,从去年3月至今,这将是两国领导人的第七次会晤,而莫斯科也是习近平履新国家主席后出访的首站。

西方媒体则认为,乌克兰事件令俄与西方关系陷入僵局,在此情况下,普京试图通过北京之行争取中国支持。然而,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俄罗斯研究所所长冯玉军则认为,乌克兰问题会被谈到,但不会是主要议题。

莫斯科似乎更希望在经贸领域取得突破,如在投资、军事技术及能源方面展开合作。

普京此访的政治和经济内容孰轻孰重?俄科学院远东研究所中国经济和社会研究中心主任安德烈·奥斯特洛夫斯基阐述了自己的看法:“政治与经济同样重要。在政治方面,双方早已迈上合作顶峰。我们两国的军事政治合作水平很高,主要问题是经济合作水平不足。如今,我们遭受制裁,与美国及欧盟的关系恶化,亟须探索另外的经济发展可能性。首先值得考虑的便是中国,它既有资金,又有经济实力,还具备与之发展经济合作的可能,并能向我国市场提供我们需要的商品。”

【《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周刊网站5月14日文章】俄中领导人本月将再次会晤,或许将最终敲定关键的能源同盟的细节。该协议将让外界了解俄罗斯“新苏联计划”的新线索,以及中国成为名正言顺的21世纪超级大国的热切愿望。

俄总统普京在上月的一次现场直播问答节目中谈到中国时说:“我们从未有过如此相互信任的关系。我们与中国的合作,包括在国际问题上的合作,达到了前所未有的水平。”

“最好的朋友”也许是个过于简单化的表述,但俄中完全有理由以这样的形象示人。原因之一是,中国是俄罗斯的第二大贸易伙伴,仅次于欧盟。

中国的工业化蓬勃发展,所以渴求更多的燃料资源。与此同时,俄是全世界第二大天然气生产国和第三大液体燃料生产国,可供销售的能源非常丰富。

这种讲求实际的相互依靠关系还将不断渗透到其他合作领域。

中俄将把2015年作为两国战略军事发展的标志:两国将分别在这一年庆祝俄罗斯“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和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届时,两国将继续在军事研发和贸易领域展开合作。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