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执政党20日正式商讨解禁集体自卫权

作者:wanghui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5-15 10:22:14

中国日报网5月14日电(信莲) 据日本媒体5月14日报道,日本自民、公明两党决定20日举行执政党协商机构正式会议,商讨解禁集体自卫权问题。届时,自民党副总裁高村正彦和公明党副代表北侧一雄等将出席。

此前两党已开始非正式协商,并且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计划于15日举行的记者会上讨论为允许行使集体自卫权而修改宪法相关问题,而20日的会议将是安倍出席此次记者会后首次正式协商。

据执政党官员透露,自民党与会者除高村外,还包括干事长石破茂、前防卫厅长官中谷元、安全保障调查会长岩屋毅和参院副干事长西田昌司,共5人。公明党方面除北侧外,干事长井上义久等数人也将出席。

自安倍政府提出通过修改宪法解释解禁集体自卫权后,招致国际、国内社会的广泛批评。

14日,日本公明党党首山口那津男在参院议员总会上奉劝安倍,与通过修改宪法解释解禁集体自卫权相比,致力于经济重建等课题更为重要。这是山口再次向安倍提出忠告,他表示:“如果被认为把力气都耗费在集体自卫权和安保上,会辜负国民的期待。权衡孰轻孰重不可草率。”

此前一天,反对解禁集体自卫权的日本民众组成1公里长的“人链”包围国会议事堂,约2500人参加了活动,他们高呼“反对战争、保护宪法第9条”等口号。

(编辑:王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