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塑料“长血管”能自我愈合

作者:王琦琛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5-11 10:06:26

新型塑料“长血管”能自我愈合
化学物质能够通过垂直的红色和蓝色“血管”抵达伤口,修补受损的塑料。

中国日报网5月11日电(王琦琛) 手机屏幕摔坏了?网球拍折断了?不用担心,最新研发的“自我愈合”塑料能帮你解决烦恼。

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UIUC)的科学家5月9日在《科学》上发表文章,宣布受到人体血管的启发,成功研发出有自我愈合功能的塑料,能在20分钟内自我填补直径达35毫米的“伤口”,并在3个小时之内复原,坚固程度达到受损之前的62%。其修复能力相当强大,大约是过去同类产品的100倍。

研究人员斯考特•R•怀特表示,新款再生塑料中拥有类似“血管”的系统,如果受损,相应的化学物质会像血液一样沿着“血管”流向破损位置,先是充分填补缺口,再逐渐变硬,进行修复。

早在2001年,怀特教授就开发出“自我愈合”塑料,但修复能力有限,仅对小伤口有效。有学者表示,本次研发的最新款塑料的愈合能力大约是过去同类产品的100倍,而类似血管的修复系统则有希望杜绝材料受到的轻微损伤。

怀特同时承认,仍然需要开发更为复杂、链接更为紧密的“血管”系统,帮助“自我愈合”塑料应对遇到意料之外、无法控制的伤害。

(编辑:信莲)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