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政要读什么书:小泉痴迷“婚外情”小说

来源:山西晚报
2014-05-11 08:08:39

读书可以陶冶性情,读书也可以反映一个人的性格。

外国政要中喜爱读书的人为数不少,从他们的读书取向上就多少能看出他们的性格和施政方针。那就让我们来看看这些叱咤政坛的风云人物都读些什么书吧。

普京 经典著作以“听”代“看”

俄罗斯总统普京读书的习惯,在中学时代就养成了。普京透露,他喜欢读两类书,一类是俄罗斯和世界经典名著,如契诃夫、托尔斯泰、果戈理等人的作品。普京中学时特别喜欢读法国大文豪大仲马的书,几乎到了废寝忘食的程度。另一类是传记和历史著作,如彼得大帝、叶卡捷琳娜二世和沙俄政府强硬派代表人物彼得·斯托雷平等名人的传记等。

有趣的是,普京喜欢经典著作,不过他通常不是“读”,而是利用MP3来“听”。2006年普京曾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承认,他在乘车上班的路上听瓦西利·克柳切夫斯基的著作《俄国历史教程》。

普京还说自己也阅读俄罗斯和西欧国家的一些当代文学作品,不过究竟是哪位作家的著作,他没有透露,以免引起抢购。

朴槿惠 酷爱中国古典书籍

韩国总统朴槿惠说,自己曾经在绝望中,阅读了大量中国古典书籍,其中冯友兰的《中国哲学史》帮她重新找回内心平静的生命灯塔。喜欢中国哲学的朴槿惠还曾表示,《三国演义》中的赵子龙是她的初恋。

朴槿惠曾经在韩国文艺月刊上发表过一篇文章,叫做《遇见我人生的灯塔——东方哲学》,其中有这么一句话:“自与《中国哲学史》相遇,我恢复了心里的宁静,明白了之前所不能理解的许多事情。所谓人生,并不是与他人的斗争,而是与自己的斗争。”

撒切尔夫人 最爱经济著作

对英国前首相撒切尔夫人影响最大的,是经济学家弗雷德里克·冯·哈耶克的著作。哈耶克对计划经济的抨击,对工会主义的反对,以及主张政府少介入社会的主张,都对她政治观点的形成产生重大影响。

她在成为保守党领袖后,曾把哈耶克名著《自由宪章》带进议会,并当众甩在桌上,声称“这才是我们应遵循的道路”。当选首相以后,她更多次会见哈耶克,并经常重温哈耶克那些对计划经济最强有力批判的书籍。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