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普京在东欧建“间谍网” 煽动俄罗斯人搞分裂活动

作者:xinlian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5-10 08:00:48

俄总统普京首次到访克里米亚 检阅黑海舰队(图)
 
美媒称赞奥巴马变革总统 成绩堪比里根
 
美媒:普京在东欧建“间谍网” 煽动俄罗斯人搞分裂活动
普京7日宣布俄方已从俄乌边境地区撤军,并呼吁乌分离主义者推迟全民公投。

俄罗斯总统普京被指煽动乌克兰骚乱,同时被爆在东欧铺设“间谍网”。美国《时代周刊》5月7日撰文披露了这一鲜为人知的秘密,以下是文章的节选:

俄罗斯文化部长弗拉基米尔•梅金斯基曾在2012年9月8日出席俄罗斯民主主义组织“Izborsky俱乐部”设在普斯科夫州的开幕仪式。他的演讲并没有给人留下深刻印象,但引起爱沙尼亚安全部门注意的是他参加这个仪式的行为。普斯科夫州与爱沙尼亚相邻。爱沙尼亚自然相信,“Izborsky俱乐部”正在按照莫斯科的指示从事反爱沙尼亚行动,向该国的俄罗斯族人进行帝国主义的宣传和渗透。

当月晚些时候,“Izborsky俱乐部”领导人普罗汉诺夫的讲话的似乎印证了爱方的怀疑,他宣称:“我们的组织是一个实验室,俄罗斯的思想意识在这里萌发;它是一个研究机构,每一个突破都在这里创造;它还是一个军事工作室,这里会锤造直接投入战争的思想武器。”

西方和东欧的政府官员表示,过去10年,普京筹划了一个结构清晰、资金丰裕并明暗结合的行动计划。该计划覆盖许多邻国,从波罗的海沿岸的爱沙尼亚到高加索的阿塞拜疆。布鲁金斯学会的高级研究员兼普京传记作者克利福德•加迪说:“普京正在执行一个谋划已久的计划。”

这一计划被俄罗斯情报官员称为“带有利刃的软实力”,其中还包含一些冷战时期间谍活动采用的方法。俄罗斯邻国表示,普京已动用“内奸”在这些地区煽动少数俄罗斯族裔搞叛乱活动。俄罗斯族裔在爱沙尼亚和拉脱维亚占总人口比例分别为四分之一和40%;与此同时,普京还在各邻国的首都建立人道阵线组织,渗透各国的情报部门和能源公司,煽动民族主义暴乱和发动网络攻击。爱沙尼亚驻美国大使卡尔加兰称普京的目标是在有俄罗斯族裔生活的地方恢复俄罗斯的权力。

美国和欧洲的官员表示,普京的行动还有一个次要的但更大的目标,即削弱和打压西方国家的权力。此行动不仅对俄罗斯的邻国造成最大的威胁,还对欧洲和美国构成挑战。所有的“北约”国家都签订了共同防御协议。根据协议,美国要行使条约义务,保护被俄罗斯袭击的波罗的海北约成员国,例如,爱沙尼亚、拉脱维亚和立陶宛

眼下,普京不太可能与“北约”发生直接冲突,但他在实力相对较弱的北约国家进行的间谍活动可以收到和军事行动相等的成效。另一方面,当“北约”不清楚波罗的海各国可能受到何种侵略时,它就不能进行强有力的回应。

除了支持当地国家的俄罗斯族裔从事分裂活动外,俄罗斯还把这些地区的商人作为拉拢的目标,最近,拉脱维亚情报部门发现一名能源领域的“大亨”与俄方情报官员进行私下会面。当拉方安全部门接近这名“大亨”,试图与他合作时,他停止了与俄方官员的会面但增加访问俄罗斯的次数。

尽管俄罗斯在东欧地区广泛设立“间谍网”,但美国及其盟友在这场国际“间谍较量”中也不是无辜者。美国政府用或明或暗两种手法来影响和组织亲西方团体,通过文化和外交渠道招募位于东欧和遍布全球的情报源。

(来源:中国日报网 信莲 编辑:党超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