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亲俄派“蔑视”普京建议 坚持如期举行独立公投

作者:wanghui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5-10 08:00:48

综合外国媒体5月8日报道,乌克兰东部亲俄武装力量当天宣布,将如期在11日就扩大自治权议题进行公投。分析人士认为,乌亲俄派此举是对其“政治靠山”——俄罗斯总统普京——的公然蔑视,或触发风险。


***拒绝推迟

7日听闻普京呼吁推迟公投,乌克兰东部的亲俄武装备感为难、不知下一步如何行事。经过彻夜协商,顿涅茨克和卢甘斯克州的亲俄派8日表示,仍将按原计划于11日就今后自身地位举行公民投票。

“我想普京建议延期公投,必然有其原因。但我们不知道这些原因,所以准备如期进行。”8日下午,自封为斯拉维扬斯克市市长的博诺马尤夫向记者展示了一张公投选票样本,其上用俄语和乌克兰语印有同一个问题“你是否支持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宣布独立?”

博诺马尤夫预测,将有“压倒性多数”民众投票支持独立。在他看来,这意味着举行公投地区同俄罗斯的联系将变得更加紧密,或许最终与俄罗斯联邦“结盟”。

***暗藏风险

尽管乌亲俄派态度乐观,但严峻的现实也不容忽视。距离公投开始仅剩下不到48小时,但亲俄武装仍未对外公布投票机制,某些地方甚至连投票站的位置都没有告知民众。以斯拉维扬斯克为例,身为该市公投的主要组织者之一,博诺马尤夫8日尚不清楚市内设有56个还是156个投票站。

美国媒体认为,即使公投得以顺利举行,对于“有力扰乱、无力掌控”乌东部地区的亲俄武装而言,进行公投本身就充满了风险。“如果投票结果显示,仅有极少数乌东部人民支持独立,将暴露出亲俄武装缺乏民众支持的致命弱点;如果投票过程混乱不堪,将削弱亲俄武装的可信度,并且乌克兰当局也不会袖手旁观、坐看乱局……不论事态如何发展,公投之于乌亲俄派,都是利大于弊。”

***防范未然

在外界高度怀疑乌亲俄派是否有能力举行一场合法公投的同时,另有一种猜测可能性虽小却绝不能忽视,即俄罗斯可能利用公投为托辞、再次兼并乌克兰的领土。毕竟,不久前相似的一幕场景曾在克里米亚半岛上演。

为防范于未然,乌克兰临时政府8日明确表态,谴责亲俄武装发起的公投违法,并强调未来数日政府军在乌东部地区的“反恐行动”将继续进行。“乌克兰从未计划举行任何公投。”当天,乌克兰国家安全委员会秘书长帕鲁比在基辅召开新闻发布会,“因此,我们无法取消或者推迟不存在的事项。这是一场政治诈骗。”

还有部分乌克兰政府官员认为,普京建议推迟公投意在继续扰乱乌克兰国内局势、进而破坏定于月底举行的乌总统大选。8日,乌外交部发表声明称:“(俄方)建议推迟公投不是表达善意,而纯粹是一场闹剧。同样的剧情已经在克里米亚上演过。”

主动抛出橄榄枝,却被斥责图谋不轨。对于外界的议论纷纷,普京似乎不以为意。8日,他在莫斯科再次强调,希望通过欧安组织的调解、寻求外交途径解决乌克兰危机。

而乌克兰当局也摆出和解姿态。乌代总统图尔奇诺夫、临时政府总理亚采纽克共同发布声明,提出给予“双手没有沾染鲜血”的武装分子特赦。

(来源:中国日报网 信莲 编辑:王琦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