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发话已经撤军 西方疑其做“假动作”

作者:wanghui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5-09 10:04:31

》》分析

***西方:实际行动更重要

普京伸出橄榄枝,西方国家表示欢迎。不过鉴于普京在克里米亚问题上有过“不良记录”,不少欧美政府高官对此持怀疑态度。此前,普京曾多次否认俄军没有进入克里米亚半岛,随后事实证明他在撒谎,

美国白宫发言人厄尼斯特告诉媒体记者,美方欢迎俄罗斯撤军,“但没有证据显示‘撤军’这件事真的发生了”。北约官员7日证实,截至当天没有观察到俄军部队位置移动。

另一位英国政府高官也表示,他对普京的发言持谨慎态度。这位官员指出,普京此前与德国总理默克尔通电话时,曾表示一批数量可观的俄军将从俄乌边境撤军,但待真正行动时,只有一个营的俄军士兵撤后了有限距离。而这一次还需靠卫星照片评估普京声明的可信程度。

***俄分析人士:多重因素叠加促使普京“变脸”

俄罗斯分析人士认为,出于军事、经济、政治等方面的多重考虑,普京才决定转变应对乌克兰危机的态度和立场。

首先,乌克兰的局势发展变得越来越不可控,当地的法律和秩序开始分崩离析、更多组织加入战斗,严峻的局势迫使俄方重新思考对乌策略。

其次,尽管普京想要“塑造”乌克兰的前程,但他很清楚派军侵入乌克兰代价过于高昂。即使俄军大获全胜,也无法避免亲乌势力发起叛乱,而这将导致俄罗斯陷入战争泥潭,俄方还需为此付出数百亿的资金用于乌克兰东南部战后重建。

再次,一旦俄军入侵,欧盟必将联合美国实施更加严厉的经济制裁措施,届时俄罗斯整个经济体系都有可能遭受重创。

“俄罗斯的目标一直很清晰。普京曾想花费最小的代价兼并克里米亚,他做到了。如今,他想保有对乌克兰的影响力、令其不会完全落入欧盟的怀抱。为此,俄方推动乌克兰实施区域自治。”莫斯科政治评论员基里尔•罗戈夫说,“其实,普京没有作出任何承诺。他显示出自己拥有控制乌克兰局势层级的能力。他没有反对公投,只是建议推迟。”

(编辑:信莲)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