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法院裁决英拉有罪 或将引爆更激烈冲突

作者:wanghui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5-08 10:10:27

泰法院裁决英拉有罪 或将引爆更激烈冲突

5月7日,泰国看守总理英拉在曼谷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讲话。泰国宪法法院7日作出判决,英拉2011年将时任国家安全委员会秘书长他汶调离的行为滥用职权、违反宪法,即日解除其看守总理职务。(图片来源:新华社)

中国日报网5月7日电(欧叶) 据外国媒体报道,泰国宪法法院5月7日判决看守政府总理英拉滥用职权罪名成立,在英拉执政1000天后解除了她的职务。

据《曼谷邮报》报道,泰国宪法法院法官一致裁定,根据宪法,英拉已经没有资格担任总理。此外,法院还判决财长吉提拉、外长素拉蓬、劳工部长差林等9名内阁部长也必须辞职,其他内阁成员可以继续行使职权。宪法法院没有接受由其指定新总理的请求,认为这不在其权限之内。

***英拉当庭否认指控

此案缘起于2011年9月英拉政府将时任国家安全委员会秘书长他汶从职位上调离,“贬”为职高权轻的安全顾问。随后,时任国家警察总监威谦接替他的职位,而英拉的“亲戚”布留潘•达玛蓬又填补了国家警察总监的空缺。布留潘是泰国前总理他信·西那瓦前妻朴乍曼的兄长。

3月7日,最高行政法院曾判决此次人事调动非法,并下令让他汶复职。此后,参议员派汶领衔向宪法法院提交诉状,要求英拉下台。5月6日,泰国宪法法院听取了英拉、他汶、威谦以及派汶的证词。

派汶指责英拉调离他汶是滥用职权,目的是为布留潘成为警察总监铺路。英拉6日出庭时否认自己是出于为泰党的利益调离他汶,也非出于家族利益,因为做出任命的时候他信已经同朴乍曼离婚。“我愿意否认对我的所有指控。我没有违反法律,更没有从这次人事调动中获取任何利益。”英拉还指出,她的内阁与此次任命无关。

他汶当庭指证英拉政府将其调离不可能是出于行政需要,而是为了给布留潘留出空缺,因为威谦系被迫离开警察总监职位。但此说遭威谦反驳,威谦表示自己是自愿让出警察总监位置,而且接替他汶也属合法。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