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奇”号火星“打洞” 钻取岩石样本

作者:王琦琛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5-08 09:24:11

“好奇”号火星“打洞” 钻取岩石样本
NASA于5月6日收到“好奇”号传回的照片。照片中央靠上处一上一下有两个紧挨的孔洞,都是“好奇”号的“杰作”。上孔为正式钻探,下孔为试钻。(图片来源:NASA)

中国日报网5月7日电(王琦琛)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5月6日确认,“好奇”号火星探测器在火星钻取砂岩粉末样本,并将用自带设备进行分析,继续探寻水曾在火星表面存在的痕迹。

“好奇”号5月5日晚上在一块名叫“温迦那”(Windjana)的火星砂岩上钻出一个1.6厘米宽、6.5厘米深的洞,采集岩石粉末样本。这是“好奇”号第3次执行钻探任务。本次钻孔一周之前,“好奇”号还在同一块岩石上不远处另外试钻了一次,深度比正式钻探浅得多。

科学家约翰•格勒青格表示,最渴望通过岩石寻找水的踪迹,想要了解火星表面曾经有水的详细情况。“好奇”号去年曾在火星“黄刀湾”地区钻探,并分析发现那里过去曾是湖泊,而环境也一度适合微生物生存。

科研人员、亚利桑那州立大学的吉姆•贝尔说:“和前两次钻探相比,这次的砂岩碎屑颜色更深,没那么红。这意味着好奇号通过仪器分析能发现不同的矿物质。我们已经迫不及待了。”

“好奇”号将在未来几天通过自带的“化学和矿物学”(CheMin)以及“火星样本分析”(SAM)两个仪器分析这些岩石粉末的成分。

(编辑:信莲)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