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宾掳走中国渔船当天披露“南海防御计划”

作者:陈小茹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4-05-08 09:07:49

出台“南海防御计划”对付中国

事发当天,菲律宾一名高级军方官员通过日本共同社向外界抛出了一份所谓的“南海防御计划”,而菲方近来在南海海域的“大动作”更是接连不断。

据这位菲军方官员宣称,为了保护菲律宾的“国家利益”,要抵御“中国对菲律宾专属经济区的入侵、对菲律宾渔民的骚扰,以及不断强化的中国船只”。这位官员说:“中国还想占领礼乐滩。”为此,菲律宾军方正式抛出“南海防御计划”,该计划的预算将会在阿基诺总统2016年任期结束前全部到位。

根据最新披露的这份“南海防御计划”,菲方的具体内容包括:在中业岛立即部署两艘巡逻船和两架海上侦察机;准备派一艘巡逻船常驻马欢岛,另一艘常驻司令礁;组建陆战旅规模的“卡拉延群岛特遣队”;立即修复中业岛上的机场,增建可容纳海、空军船只和飞机的码头设施。此外,菲律宾还考虑在中业岛周边其所占领岛礁修建卫星通信基站,设置具有指挥与控制能力的雷达监视系统;今年年底之前,在菲律宾所占的马欢岛所属所有9个岛礁上修建海洋监视与侦察系统基站,其中杨信沙洲、西月岛的建设工程为第二梯队,预计在2016年完成,费信岛、司令礁和南钥礁的工程则将于2018年完成。与此同时,菲律宾还打算在全球范围内发起“信息战”,企图通过系统宣传南海所属岛礁的权属,炒作菲律宾“主权观”。

在所谓的“南海防御计划”中,加强其对南沙侵占岛礁及附近海域的巡逻是菲方的一大举措。对此,海南琼海潭门渔业协会会长丁之乐向记者表示:“菲律宾巡逻力度最近明显加强,而且其海警经常化装执法,也就是携武器但不着制服,乘渔船而非公务船抵近中国渔船。由于南海武装海盗时有出现,再加上中国渔民在南海作业海域广大,希望政府进一步加强护渔力度。”

事实上,菲律宾在南海的“大动作”近来连续不断:5月3日,菲空军对仁爱礁破旧登陆舰上的海军陆战队员进行空投补给;4日,5000名美国与菲律宾军人开始在临近南海的陆海区域举行代号为“肩并肩”的大规模演习,演习科目之一为“应对可能的入侵”;6日,菲律宾前参议员拉莫斯·萨哈尼公然鼓吹“应该让美国在仁爱礁和黄岩岛上开设军事基地”。

5月7日,菲律宾《星报》还报道称,在本月10日至11日即将于缅甸举行的第24届东盟峰会上,菲律宾总统阿基诺三世将再次推动“南海行为准则”。

菲当局认为“获得了美国保护”

对于连日来南海局势再次升温,菲律宾GMA新闻台7日报道称,这是因为美国总统奥巴马上周访问菲律宾之后,让马尼拉执政者觉得自己“获得了美国的保护”。

无独有偶,越南近来也在南海动作不断。

再次升温的南海问题引发国际媒体关注,不少菲律宾有识之士表示了强烈的担忧。菲律宾前参议员雷尼在接受菲律宾ABS-CBN电视台采访时表示,根据菲律宾1987年宪法第七章第二条规定,菲律宾应该追寻独立的外交,而不是过分依赖美国。雷尼说:“我们签署的1991年美军撤离菲律宾基地协议的精神不应该被忘记。我们不应该成为美国的殖民地,我们早在1946年就独立了,可现在看来,我们都独立了什么?!”

本报记者陈小茹

(编辑:刘世东)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