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签署法律 否认纳粹罪行最高可判5年监禁

作者:wanghui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5-07 09:08:01

普京签署法律 否认纳粹罪行最高可判5年监禁
俄罗斯总统普京5日签署一项法律,该法律规定否认纳粹罪行、扭曲前苏联在二战中扮演的角色,属刑事犯罪。

中国日报网5月6日电(欧叶) 综合外国媒体报道,当地时间5月5日,俄罗斯总统普京签署一项法律,该法律规定否认纳粹罪行、扭曲前苏联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扮演的角色,属刑事犯罪,最高可判处5年监禁。

据克里姆林宫新闻中心消息:“联邦法律规定,否认国际军事法庭为审判和处罚欧洲轴心国主要战犯在判决中裁定的事实、赞同判决中裁定的罪行,以及公然散布有关二战期间苏联行动的虚假消息,将被追究刑事责任。”

此外,亵渎俄罗斯军事荣誉日和纪念日将被处以罚款。

乌克兰危机爆发后,俄罗斯与西方的对峙升级。在此局势下,俄官员和媒体多次提及纳粹德国,宣称乌克兰前总统亚努科维奇遭罢黜是“新纳粹势力”参与发起的政变。

与此同时,克里姆林宫以“二战”为核心,强调战争期间苏联作出的巨大贡献,但对其犯下的错误刻意淡化,以团结国民、重建大国自信。曾有俄罗斯媒体人在“二战”议题上公然挑战官方立场,均遭到不同程度的打压。

普京签署这一法律的消息传出后,立即招致批评人士的指责,斥其企图限制人民的言论自由以取悦主要支持阵营——俄罗斯保守群体。西方媒体认为,法律的签署意味着今后俄罗斯民众与政府辩论将需承担更多“风险”。

而俄罗斯资深电视节目主持人弗拉基米尔•波斯纳更是公开发表言论,直言当局颁布该项法律的目的是“让记者、历史学家和作家闭嘴”。波斯纳称,他担心法律施行后,将会“事实上禁止(民众)批评”前苏联领导人斯大林二战时期犯下的巨大过错。

此外,同日,普京还签署另外一项法律,禁止在电视、电影、文学和媒体中使用污言秽语,违反法律者将被处以至少2000至2500卢布的罚款。

(编辑:信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