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剧遭禁播引发思考 电视节目需实行评级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5-06 17:27:21

美剧遭禁播引发思考 电视节目需实行评级

中国日报网5月6日电(信莲)中国视频网站上热播的4部美剧因“政策原因”遭禁播,这引起了大众对于监管透明度的争议。

《生活大爆炸》、《傲骨贤妻》、《海军罪案调查处》、《律师本色》这四部美剧曾通过主要的在线视频供应商在视频网站上进行播放,吸引了数以万计的中国观众。周末,这些美剧追随者突然发现他们最喜欢的美剧无法观看,页面仅显示 “因为政策原因无法提供观看”。

美剧遭禁播使许多中国观众困惑不已。据引进《生活大爆炸》的搜狐网站称,该剧所在页面已被浏览13亿次。

虽然媒体报道称监管者发布了禁令,但截止目前为止,没有监管机构或是公司解释为什么禁播这几部美剧。

网民对这一举动表示很失望,质疑为什么禁播《生活大爆炸》等美剧。他们称《生活大爆炸》内容健康,几乎没有包含色情或是暴力的剧情。

一些网民甚至怀疑美剧遭禁播是出于商业动机。一位网民通过新浪微博提问:“如果《生活大爆炸》遭下架,又怎能允许中央电视台播放《冰与火之歌:权力游戏》?”网民争论禁播的目的可能是将《生活大爆炸》等电视剧的观众驱赶至中国中央电视台,收看《冰与火之歌:权力游戏》。

若监管机构不作出官方澄清,即使他们禁播是为了保护儿童,类似的猜测也将继续并且威胁监管者的公信力。

那些反对禁播的人可能并不是反对政策本身。中国还未实行评级,人们一般不喜欢网上播放包含过多暴力和性剧情的电影或电视剧,因为他们担心孩子会受到此类内容的毒害。如果电视剧中确实存在此类情节,监管者进行适当地筛选是可以理解的。

这就是许多人支持最近的净化互联网行动的原因。许多人一直谴责中国主要的互联网公司利用色情内容来增加点击率。在进行得如火如荼的净化互联网行动中,新浪门户网站的一些通道就被发现放有色情内容。该门户网站将被吊销两项网络出版和网络销售许可证。

就法规本身而言并没有问题,而是执行法规的方式引起了争议。

如果监管部门能够提高监管措施的透明度,告知公众为什么是这些电视剧,而不是其它的电视剧遭到禁播,那么,更多的人将支持该政策。否则,观众就会十分困惑并且质疑为什么《生活大爆炸》等内容健康的电视剧遭到禁播,而包含许多暴力和性情节的电视剧《达芬奇的恶魔》却仍在播放。媒体称,许多电影导演和电视专家抱怨他们仅被告知他们的电影或电视剧停播,并未告知原因。

因此,监管者应该针对该问题作出明确的规定并恰当的告知制作或引进电影和电视剧的公司,以便让这些公司知道规定的界限所在。这将帮助他们避免不必要的商业损失,更重要的是,保护观众的权利。

最近几部美剧遭下架的原因仍无从知晓。此外,这几部美剧经过适当地调整之后是否被允许继续播放以及这一过程需要多长时间都不得而知。

透明的监管措施也能帮助消除公众对于监管者利用净化互联网行动,使一些公司获利的怀疑。

然而,从长远来看,要解决这一问题必须实行一个具有法律约束的评分体系。在作出规定前,必须征求所有相关部门的意见,例如监管者,电影公司,电视台和观众。这将保证该规定具有公平性,也能保护各方的合法权益。

一旦实行具有法律约束的评分体系,监管将会变得更简单也更具说服力。

(编辑:王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