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将发射光学数据中继卫星 以搜集中朝等国军事情报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5-06 11:14:12

日本将发射光学数据中继卫星 以搜集中朝等国军事情报
日本正在发射火箭。(资料图片)

中国日报网5月6日电(信莲) 为搜集中国和朝鲜等国的军事情报,日本政府决定研发一颗“光学数据中继卫星”,并计划在5年后发射升空。

光学数据中继卫星是与地球自转保持同一周期运转的静止卫星,能够对地表的移动物体实施现场直播式侦察,实时掌控地表活动情况,改变了迄今为止依靠卫星照相隔时传送情报的侦察模式。这一新一代的卫星,其数据传送能力比目前最先进的卫星高出2倍以上,并且具备小型、省电等优点,与其他卫星联系时也不需要调整周波数。由于这种卫星不是使用电波而是使用光数据传送情报,因此也可以防止他方的拦截和盗取。

美国政府已经在2013年发射了该种实验版卫星。在4月下旬奥巴马访日时,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与奥巴马总统达成了“共同推进宇宙防卫合作”的共识。

日本政府计划使用5年的时间,投入400亿日元研发这一种光学数据中继卫星,并将在2019年发射升空。日本政府计划利用这种宇宙卫星与高解像度超低空侦察卫星一起构建日本独自的空间侦察网络,以便随时掌控中国海军舰船、军机的移动情况,加强对钓鱼岛附近海空领域飞机和船只的移动监控。同时也可以对日本列岛发生海啸和台风情况进行即时监控。

(编辑:刘世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