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埃大使:中国和埃塞俄比亚关系不断深化

来源:新华网
2014-05-04 10:15:21

原标题:专访:中国和埃塞俄比亚关系不断深化——访中国驻埃大使解晓岩

新华网亚的斯亚贝巴5月1日电(记者梁尚刚)在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访问埃塞俄比亚前夕,中国驻埃大使解晓岩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中国和埃塞俄比亚近年来在政治、经贸和人文等领域的交流合作不断深化,两国关系进入历史最好时期。

解晓岩说,中国和埃塞建交尤其是2003年确立全面合作伙伴关系以来,两国政治互信不断加强,经贸合作深入开展,人文交流日益频繁,在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保持密切磋商和配合。

解晓岩说,2013年,埃塞俄比亚总理海尔马里亚姆和副总理德梅克分别访华,中方也派出四个高级别代表团访问埃塞,有力推升两国关系迈上新高度。新一届中国政府总理就任后第一次访问非洲,首站就选择埃塞俄比亚,相信这一访问必将中非合作和中埃合作提升到新高度,进一步增强中埃两国的合作关系。

解晓岩说,近年来,中国和埃塞俄比亚在经贸领域的务实合作成果丰硕。两国贸易额不断迈上新台阶,中国持续保持埃塞最大贸易伙伴地位,2013年两国贸易总额首次超过21亿美元。中国对埃塞投资热潮涌现,2013年直接投资近1亿美元,已经成为埃塞最大外资来源国。中资企业在埃塞工程承包市场持续大幅度增长,2013年全年新签合同额约为60亿美元,完成合同金额23亿美元,一批关系埃塞国计民生的重大项目正在实施中。

解晓岩说,两国在科技、教育、文化和卫生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也逐步加深。中国政府已在埃塞建立了亚的斯亚贝巴孔子学院,埃塞中国文化中心和亚的斯亚贝巴大学孔子学院也在筹备中。

解晓岩说,中国向埃塞提供各种形式的帮助。由中国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派出的6名眼科专家5月2日至15日将在埃塞首都亚的斯亚贝巴阿勒塔医院开展“光明行”活动,免费为当地患者实施白内障复明手术,同时为埃方医务人员提供培训。此外,中国政府去年11月决定将埃塞赴华留学生政府奖学金名额翻番,今后将有更多的埃塞学生在中国政府资助下赴华留学,并将其所学贡献于埃塞社会经济发展。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将于5月4日至11日对埃塞俄比亚、尼日利亚、安哥拉、肯尼亚和非盟总部进行正式访问。

(编辑:刘梦阳)

中国驻埃大使:中国和埃塞俄比亚关系不断深化
 
点击进入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