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数量多动静大 《大卫》雕像或将倒塌

作者:wanghui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5-04 09:42:59

游客数量多动静大 《大卫》雕像或将倒塌
《大卫》雕像用整块大理石雕刻而成,是文艺复兴雕塑巨匠米开朗基罗的代表作。

中国日报网5月4日电(信莲)在意大利名城佛罗伦萨,“游人如织”已成为一种常态,当地的知名景点颇有点不堪重负。据英国媒体5月3日报道,数百万游客造成的振动令位于佛罗伦萨美术学院的雕像《大卫》受损,甚至可能会倒掉。

《大卫》雕像创作于16世纪初,像高2.5米,连基座高5.5米,用整块大理石雕刻而成,重量高达5.5吨。它是文艺复兴雕塑巨匠米开朗基罗的代表作,被视为西方美术史上最优秀的男性人体雕像之一。然而,最近意大利科学家发现,“大卫”的脚踝处有细小裂纹,存在倒塌的危险。

相关测试由意大利国家研究委员会和佛罗伦萨大学联合完成。科学家们制作了“大卫”脚踝的石膏复刻品,将其置于离心机接受强压测试。结果证实,数百年来受自重过大、过往游客动造成的振动以及取材的大理石质量不佳等多重因素的影响,“大卫”现在非常脆弱。

“在雕像的左脚踝和右腿后侧的树桩上,能够看见明显的细小裂纹,这损害了雕像的稳定性。”意大利国家研究委员会在声明中指出,雕像受损还与“大卫”站立的姿势有关,“这位的英雄侧身而立,身体重量分配不均”。

(编辑:王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