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古老翼手龙化石来自中国 距今1.63亿年

作者:王琦琛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4-26 10:24:21

最古老翼手龙化石来自中国 距今1.63亿年

翼手龙假想图(来源:美国国家地理)

中国日报网4月25日电(王琦琛) 据美国《国家地理》4月24日报道,研究发现,最古老的翼手龙化石来自中国,距今有1.63亿年。远古时代飞行爬行动物的历史因此向前推了500万年。

新发现的翼手龙被命名为“潜蛇始祖”(Kryptodrakon progenitor),双翼展开有1.4米宽,活跃于1.63亿年前的侏罗纪时代。“潜蛇始祖”化石出土于中国西北戈壁滩。“潜蛇”一名的灵感来自同样发生在戈壁滩的武侠故事《卧虎藏龙》。

这一发现4月24日已经在《当代生物学》上发表。论文作者、乔治•华盛顿大学生物学家詹姆斯•克拉克说,科学家早在2001年就发现了“潜蛇始祖”的化石,当时误以为是双足的兽脚类恐龙,多年以后重组化石才发现真相。

翼手龙是翼龙的一种。翼龙灭绝于6600万年前左右,其化石非常脆弱,人类对它了解甚少。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发现的翼手龙生活在内陆地区,而其他翼龙则大多活跃在沿海地带。翼龙专家马克•威顿表示,本次发现填补了翼龙在内陆地区进化研究的空白。

(编辑:信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