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海东:奥巴马此次出访将给中国应对岛屿争端出难题

作者:李海东 来源:中国日报
2014-04-23 17:01:03

3、奥巴马此次出访将对中国产生什么影响?特别是对钓鱼岛、南海诸岛问题将有什么影响?

奥巴马政府此次出访重心是其亚太盟国,这将给外界造成其亚太再平衡战略旨在针对或遏制中国的印象。这与其关于美国要与中国构建伙伴关系的声明背道而驰,将会给中美关系带来一定的负面影响。在钓鱼岛、南海诸岛问题上,奥巴马政府既有立场缺乏新意。此次出访,奥巴马将难以出台与以往不同的主张,美国将展现对盟国的支持,从而增加中国在处理钓鱼岛、南海诸岛问题上的难度,加剧地区紧张局面。

4、美国批评安倍参拜靖国神社,两国关系已经趋紧,此次奥巴马出访又拒绝入住日本政府安排的宾馆,是想透露何种意思?

美日在区域安全利益方面存在分歧。美国试图以协调良好的亚太联盟关系打造一个有助于其国内经济复兴和外交有力的局面,但日本试图以挑起中美或中日争端的方式强力推动美国实现日本修宪、强军目标,为此日本右翼当权派确实有不惜挑起中日军事冲突来实现其目标的意图。美对华政策虽然强调防范,但并不愿与中国出现区域冲突,而是希望中美关系总体稳定。日本对历史问题的错误立场直接破坏了美国协调韩日盟国关系的目标,同时安倍及其政党极端民族主义及浓厚军国主义理念的真实面目在美国国内主流媒体中不断遭受谴责。奥巴马政府处理日本政策需要顾及国内因素。

(本文仅代表接受采访嘉宾的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与态度。) 

(来源:中国日报网 作者: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教授 李海东 编辑:严玉洁)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