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恶性黑色素瘤发病率近40年飙升5倍

作者:wanghui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4-22 09:21:40
英国恶性黑色素瘤发病率近40年飙升5倍
黑色素瘤(资料图片)

中国日报网4月22日电(欧叶) 电影《非诚勿扰》让人们见识了恶性黑色素瘤的威力。据英国广播公司4月21日报道,英国癌症研究统计数据显示,该国最严重的皮肤病发病率比上世纪70年代中期要高出5倍。目前每年有超1.3万人患上恶性黑色素瘤,而当时只有约1800人。

该机构称,黑色素瘤发病率飙升部分缘于上世纪60年代后赴欧游日渐流行,此外,日光浴浴床的使用也导致了患病率飙升。

在英国,每10万人中约有17人被诊断出患有该疾病,而上世纪70年代中期这个数字是3人。患病风险最高的人群包括皮肤苍白的人,有大量痣和雀斑的人,有晒伤历史的人,有家族病史的人。

英国癌症研究所主任尼克·奥米斯顿·史密斯说,英国恶性黑色素瘤发病率的增速名列今天十大最常见癌症首位。该病是目前第五大最常见的癌症,每年会导致约2000多人死亡。但每10个患者有8个能免于死亡,存活率为所有癌症中最高。

专家建议,公众应花些时间呆在荫凉处,并做好防晒措施。史密斯指出,随着社会发展,大多数人都能负担在炎热天气下旅游,日光浴床也越来越普遍,但过度暴露于太阳紫外线或者日光浴床是皮肤癌的主要诱因。“这意味着,在很多情况下该病可以预防,因此无论怎样国内或国外,养成良好的阳光安全习惯都十分必要。”

英国癌症研究所的卡罗琳·塞尔尼说,人人都喜欢外出,享受夏日阳光,但避免被晒伤是必不可少的,因为晒伤是一个明显信号,表明你皮肤细胞中的DNA已经受损,随着时间流逝,会发展成皮肤癌。她建议,在阳光强烈时,别忘了穿上T恤,去荫凉处避晒,并至少涂上SPF15防晒霜保护皮肤免受长波黑斑效应紫外线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