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码魔镜透视五脏六腑

作者:wanghui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4-22 09:21:40

中国日报网4月22日电(欧叶) 据《新科学家》杂志网站日前报道,几个月前,在巴黎艺术与工艺博物馆,一对情侣在一组黑色屏幕前徘徊,呈现在他们眼前的影像不见美丽的肌肤和容颜,内脏器官、骨骼和肌肉却清晰可见。女士大吃一惊,倒吸了一口气,情不自禁用手挡住胸部,试图使自己不被“偷窥”。

在她目前的是一面“数码镜子”——一款可以呈现人们身体内部的3D装置。其工作原理是:通过正电子放射断层摄影术(PET)扫描,X射线及磁核共振成像(MRI)扫描,从而捕获人体骨骼和器官的高分辨率图像。收集数据总共需耗时3.5个小时。然后,只要你站到镜子前,微软的体感动作捕捉摄像机就会追踪你24个不同关节的运动情况,包括膝关节、肘关节及腕关节等。这意味着经过图像处理器的处理,医学成像会以动画形式呈现,这样你可以实时地看到体内情况。该镜子将会在本月末在加拿大多伦多的人机交互会议上展出。

法国南巴黎大学医学影像研究员泽维尔·马特雷(Xavier Maitre)与同事在一次实验中,让30名实验对象分别照几分钟镜子,并观察他们的反映。这时,镜子里呈现的是预先录好的其他同性别者的图像。研究小组发现有三分之一参与者的反映与博物馆中那位女士一样,在镜子前显得不自在,不愿让其他人看到自己的图像。

“如果你是个孩子,当你在镜子里看到自己的成像,其实你并不知道那是你,”马特雷说,面对数码镜子的第一反应都很相似。“这就像是你在自己体内,正发现着一些属于你自己的东西。”

马特雷和同事研发了数码镜子,目的在于探索我们是如何认识我们的身体这样的哲学问题。但是,他们表示可以想象到医生在未来用类似系统做术前准备。

还有其他研究人员已经开始探究如何把扩增实镜术应用于医疗行业。德国慕尼黑工业大学研发的另一种“镜子”——“魔镜”(Mirracle),可以将医学镜像分片直接投射到人体上。最近在召开的芝加哥美国科学促进会会议上出现另一个专题项目,可以使核磁共振成像(MRI)数据在电脑上以动画形式呈现,并精确找出将来可能引发病变的身体部位。

美国华盛顿大学生物医学工程研究院主任詹姆斯·哈恩(James Hahn)也在研究类似技术,该技术有助于外科医生轻松核对确认相关信息。他利用体感技术,在电脑里建立起界面原型,这使得外科医生仅仅几个简单的动作,就能操作好医学镜像。

虽然马特雷的数码镜子还处在实验阶段,哈恩说他可以预见这种未来新技术如何帮助医生,以全新的方式向病人解释病情。

“通常来说,医生会给你看电脑断层扫描(CT)或是磁核共振(MRI)图像,但是这跟你的身体没有多大关系,别人的图像和你的没什么两样,”他说。“如果通过成像,你能够真真切切地认识到身体的某一部分,这就会给你更多的信息,告诉你问题所在。”

接下来,马特雷和同事想通过设定心脏跳动和肺部活动的程序,使得图像更加栩栩如生。通过更加动态,更具医学准确性的方式来显示我们的身体,我们可以更加了解人们如何看待自己的身体,瑞士日内瓦大学的娜迪亚·玛格尼纳特·塔尔曼(Nadia Magnenat-Thalmann )如是说。“在这一方面,我们还需努力,才能更加了解自己的身体内部。”她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