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沉船遇难者增至18人 多次下水营救未果

来源:广州日报
2014-04-18 09:00:56

韩沉船遇难者增至18人 多次下水营救未果

  17日,遇难者家属嚎啕大哭。

韩沉船遇难者增至18人 多次下水营救未果

  17日,韩国总统朴槿惠到现场指挥。

韩沉船遇难者增至18人 多次下水营救未果

  17日,“岁月”号客轮失事现场,救援人员正在救援。

韩沉船遇难者增至18人 多次下水营救未果

  无颜面对媒体的船长李某。

多次下水营救行动未果 至今仍有278人失踪 多数为学生

170余艘船30余架飞机 参与救援

韩救援人员17日继续搜救“岁月”号客轮失踪人员。由于海水能见度较低,多次下水营救行动未果。截至当日24时,船上400多名乘客中,仍有278人下落不明,其中多数为学生;遇难者人数已上升至18人。随着时间推移,遇难者人数恐会激增。

新华社电韩国官员说,来自海军、海警和其他机构的共555名救援人员17日早晨开始水下营救行动,潜水员10多次下水。由于洋流带起海底泥沙,使海水浑浊、能见度较低,救援人员未能接近客轮。

韩国行政安全部长官姜秉奎说:“我们从凌晨至今早共进行5次水下营救,但强洋流和浑浊的海水给救援工作带来巨大阻碍,我们将尽全力营救。”

韩国联合通讯社援引官方消息报道,由于天气恶劣,搜救下午1时左右暂停。

姜秉奎说,参与营救工作的还包括170余艘船只和30余架飞机。同时,两台起重机正在送往事发海域途中,分别有望于18日早晨和晚间抵达,用于起吊客轮。

韩国官员证实,截至17日24时,遇难者人数上升至18人。其中包括4名17岁的中学生、一名25岁高中教师以及一名22岁女船员;其他遇难者身份尚未确认。

客轮或因触礁沉没

新华社电调查人员正询问“岁月”号客轮船长和船员,以查明沉船原因。一些乘客说,客轮当时发出巨大声响后开始倾斜。专家分析,客轮可能因触礁沉没。

初步调查显示,客轮在航行途中以较快速度改变航向,偏离了官方推荐路线。调查人员推测,这一过程中,船上装载的车辆和货物移位,导致船体倾斜。获救乘客听到的巨大声响可能是货物与船体的撞击声。不过,这种说法有待证实。

失踪学生的家人17日清早聚集在珍岛码头,焦急等待搜救结果。

在珍岛安置点,不少家长身披毛毯,几乎彻夜未眠,等待救援消息。一些家长表露出绝望情绪。

政府被批救援不力

韩国总理郑烘原当天早晨访问安置点时,遭家属推撞和质问。一些情绪激动者向他投掷水瓶。

韩国政府被指此次应对海难不力。一些批评者说,政府连遇难者人数都未能及时给出准确数据,反复更改乘客人数和获救人数。

“空气囊”提供一丝希望

新华社电虽一些搜救人员对发现幸存者持悲观态度,但也有专家指出,某些船舱进水后可能形成“空气囊”,为受困人员提供一丝生还可能。

美国海军打捞与潜水部门副主管迈克·迪安17日在电视节目中说,从现场画面看,客轮倾覆过程中,一部分船体位于海面上方,而不是整体被淹没,“所以,绝对有一些区域中有空气,可以令人呼吸”。

所谓“空气囊”,是指一个密闭空间内,由于进水过程中空气未完全排出,或水中空气释放,在这一空间上层形成一部分空气贮留,如同气囊。

迪安认为,如果“岁月”号中仍有幸存者,他们眼下面临的最大困难是低水温和难以联系上搜救人员。在低温海水中,一旦人体体温低于35摄氏度,低温症将导致人失去意识,缓慢死亡。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