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客轮沉没:为什么那么多乘客未能逃生?

作者:xinlian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4-18 09:00:56

中国日报网4月18日电(信莲)据韩国《朝鲜日报》4月17日报道,“岁月”号客轮从倾斜到沉没有2小时20分钟的时间,乘客却接到“不要动,在船舱等候”的通知,被束缚住手脚,浪费了宝贵的一个小时,造成严重损失。

客轮8点55分开始进水,乘客9时开始穿救生衣,却接到“不要动,在船舱等候”的通知。直到10点15分,船内广播才说:“船快要沉没,乘客要做好跳海准备。”这表明乘客穿救生衣走出船舱跳海的时间至少有一个小时。此后再过一个小时,船完全沉没。

海难救助专家裴敏勋(音)认为,如果听到第一次广播时穿上救生衣跳海,很有可能获救;如果一直被关在船舱,获救的可能性就很小。要求“等候”的通知则浪费了宝贵的一个小时。裴敏勋直呼“可惜。”韩国潜水产业研究院院长郑龙铉(音)也对此对乘客没有尽快逃出船舱感到惊讶,直到客轮倾覆进水将其困在船舱中。

实际上,成功逃生的是不顾“要在船舱等候”的广播选择逃船的乘客。安山檀园高中学生严灿浩说:“船慢慢倾斜,然后传来‘轰’的一声就完全倾斜。这时客轮广播连着10多次通知‘危险,不要动’。”当时他在四楼。他说:“我难以相信广播,就穿着救生衣走出走廊逃到船外。要是听了广播很难说会怎么样。”当时在一楼三等室最前房间的申英子也说:“我也听到广播说‘乱动危险,要呆着等候’。可一行中的一位说‘那怎么行,咱们该采取行动吧’,于是我也跟着走到上边。”

船内广播通知乘客做好跳海准备的时间距离第一次广播足足过了一个小时。韩国海上安全救助协会本部长黄大植(音)说:“那时候船只已经是几乎90度倾斜,乘客不可能正常移动。站立的地面变成墙壁,乘客们肯定惊慌失措,都无法打开门,甚至挪步都很艰难。”郑龙铉也说:“船只已经倾斜,舱内进水,乘客们当然会不知所措。不过最大的问题应该是黑暗。没有电,舱内会漆黑一片,且甲板和天棚颠覆,在这种情况下乘客们一定无法辨认方向找不到出口。”他还说,从下层船舱到甲板需要经过7,8个阶梯,身处下层的乘客寻找上甲板的路几乎是不可能的事情。

裴敏勋说:“船只倾斜时,乘客有可能被坠落的物体受伤,再说身体无法找到平衡,精神上难免会出现恐慌。如果所处的船舱位于快速浸水的船尾部分,则更加难以逃脱。”他还说:“救生船也令人费解。按理说船只发生事故后,救生船像安全气囊一样自动蹦出。然而连这个功能都完全没有启动,这一点着实让人费解。”

据悉,“岁月”号客轮上装载25人座救生艇共46个,但仅打开了其中一个。理论上讲,客轮上装载了1150人可以依靠的工具,但几乎未能使用。由于没有打开救生艇,在事故现场不少乘客只穿救生衣跳入海中。

(编辑:欧叶)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