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鱼在酸性海洋中失去生存本能

作者:wanghui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4-15 09:41:24

中国日报网4月15日电(欧叶)据外媒4月14日报道,一项新的研究称,鱼儿在酸性海洋里会失去生存本能,甚至会被捕食者的气味所吸引。

对巴布亚新几内亚近海珊瑚礁鱼群的研究,这里的海域呈自然酸性,生活在这里的鱼类行为更加危险。
澳大利亚詹姆斯·库克大学(James Cook Universtity)非利浦·芒迪(Philip Munday)教授主持了这一研究,他告诉法新社:“鱼儿一般会躲避捕食者的气味。但它们却变得被这些气味所吸引,真是不可思议。它们还更加活跃,游到远离巢穴的水域,这些都是冒险的举动,增加了它们被捕食者攻击的概率。”

芒迪称,该研究成果已在《自然与气候改变》(Nature Climate Change)杂志上发表。目前全球释放入大气层的二氧化碳有30%会最终被海洋吸收,从而导致海水酸性越来越高,在这样一个状况下,此项研究显得越发重要。

在全球气候变化进程中,预计到本世纪末全球海域的酸化程度会与此次研究中珊瑚礁海域的酸性程度持平。

芒迪认为被研究的鱼群尽管在成长过程中都受到了高浓二氧化碳的威胁,然而看起来它们还是难以适应海域环境,芒迪说:“鱼儿们看起来还没有调整好自己,这就说明长期暴露于高浓二氧化碳生长环境中的它们都不能做出调整,今后几十年中鱼类是否会适应新的海洋环境,我们应该思考这个问题。”

(编辑:王辉)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