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近年海外遇险与中国海外大救援记

作者:wanghui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4-05 09:24:37

中国人近年海外遇险与中国海外大救援记
上海29岁女游客高华赟在马来西亚沙巴州仙本那地区遭疑似来自菲律宾的武装人员绑架。(图片来源:英国媒体)

中国日报网4月5日电(欧叶) 2014年4月2日,上海29岁女游客高华赟在马来西亚沙巴州仙本那地区遭疑似来自菲律宾的武装人员绑架。事件发生后,外交部和中国驻古晋总领馆高度重视,总领馆立即启动应急机制,紧急派员赶赴事发地开展工作,并要求当地警方在确保我公民安全的前提下全力开展营救,采取有效措施保障我在当地游客的安全。

 

2014年3月8日,原定飞往北京的马航MH370航班神秘消失,机上有154名中国乘客(包括3名婴幼儿,一名中国台湾乘客)。MH370失联以来,中国政府调动各方资源展开了史上最大规模的海上搜救。从派遣运输机、舰船、卫星到陆战队、潜水员等多兵种参与;从最初在南海搜寻到远赴南印度洋。中国军队多兵种协同寻马航客机MH370,展开一场史上最大规模的海上搜救。

2013年7月6日,韩亚航空波音777飞机在降落旧金山机场时,撞上防波堤,造成3名中国女中学生死亡。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指示外交部和中国驻美使馆、驻旧金山总领馆、驻韩国使馆全力做好受伤中国公民救治和幸存中国公民安置工作,同时,与美方、韩方保持联系,妥善处理好遇难中国公民善后等事宜。

 

2013年4月15日,一名中国公民在美国波士顿马拉松爆炸案中不幸遇难,另有一名中国公民受伤。爆炸发生后,中国驻纽约总领馆立即启动应急机制,前往医院探望伤者,协助国内家属赴美。

2012年4月,两名23岁的中国留学生在洛杉矶南加州大学附近遭到匪徒枪击,女生被击中胸口,男生被击中头部,均不治身亡。中国驻洛杉矶总领馆获悉事件后立即与校方及当地警方取得联系,敦促尽快将杀人凶手缉拿归案,并联系两名遇害学生在中国的亲属。

 2008年11月,天津远洋渔业公司所属的“天裕8号”渔船在肯尼亚海域被索马里海盗劫持,船上共有16名中国船员(含1名台湾船员)和8名外国船员。事发后,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外交部、农业部协调天津市政府,并指导中国驻肯尼亚、埃塞俄比亚、吉布提等国使馆和有关企业积极开展营救工作,确保被劫船员安全。据外交部消息,经多方努力,北京时间2009年2月8日17时左右,全体船员和该船安全获救。中国海军赴亚丁湾护航编队将“天裕8号”渔船置于其保护之下,检查船员身体,补充给养,护送船员船只至安全海域。

2008年12月17日,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总公司圣文森特籍“振华4”轮,在亚丁湾水域处受到海盗袭击,船上有30名中国籍船员。9名持火箭筒、重机枪等武器的海盗登上甲板企图劫持船舶。在外国海军武装直升机和舰艇支援下,“振华4”轮全体船员在生活区设置防障,顽强抵抗了4个小时,最终迫使海盗放弃劫船。同年有6艘中国籍或中方租用船只在索马里海域被海盗劫持。中国政府和广大民众对此极为关切。2008年12月26日,中国海军首批护航编队从海南三亚起航,远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执行护航任务。

2008年10月,中石油9名中国员工在苏丹遭绑架,最终4人获救,5人遇难。外交部有关部门和中国驻苏使馆与苏方保持密切联系,多渠道开展工作,为解救被绑人员作出极大努力。

2007年3月,两名在尼日利亚工作的浙江公司人员被当地武装分子绑架。这已经是2007年第三次中国公民在尼日利亚遭绑架。中国驻尼日利亚使领馆会同有关方面全力解救中方被绑架人员。

2006年2月15日,巴基斯坦俾路支哈勃镇附近的道路上,枪声四起,在这次袭击中,三名中国工程师不幸丧生。时任国家主席胡锦涛1要求巴方缉拿凶手。巴方出动空军专机将三名遇难中国工程师遗体运回中国,巴内政部国务部长哈亚特和外交部亚太辅秘图费尔亲自护送遇难者遗体到中国安徽。

2004年6月,阿富汗一伙恐怖分子在北部省份昆都士附近袭击了一个中国援建的建筑工地,造成11名中国工人死亡,5人受伤。时任国家主席胡锦涛获悉中国工程人员遭恐怖袭击的消息后,立即指示中国外交部和驻阿富汗使馆采取一切措施,尽最大努力协助抢救伤员,并妥善处理遇害人员有关事宜,同时要求阿富汗政府和联合国阿富汗援助团对此进行全面调查,严惩凶手,确保中国在阿其他人员的人身安全。中国驻阿富汗使馆向阿富汗政府提出三点要求:1,为伤者提供最好的医疗救治,并且对遇难者后事进行妥善处理;2,采取有效措施,加强安全保卫工作,确保中国援建阿富汗项目其他工地工人的安全;3,尽快查明袭击事件真相,缉拿真凶。

2004年5月,前往瓜达尔港建设工地的一辆班车被恐怖分子预先埋设的炸弹炸毁,造成车上12名中国工程师中3人身亡。当年10月,中国水利水电建设集团公司巴基斯坦经理部的工程师王恩德和王鹏,在上班途中被5名不明身份的武装分子劫持。外交部启动了应急机制,和巴基斯坦政府保持24小时的密切联系,希望尽快安全解救两名中国工程师。在与绑匪历时5天的谈判未果后,巴方14日采取解救行动,王恩德获救,但王鹏不幸因伤死亡。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