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女游客在马来西亚被武装人员袭击并绑架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14-04-03 09:31:43

在多次袭击中,马来西亚警方锁定阿布沙耶夫反政府武装为元凶。他们绑架外国人的目的多为索要高额赎金。阿布沙耶夫反政府武装与“基地”组织有关联,据信在上世纪90年代曾受到乌萨马·本·拉丹的资金支持。

2000年,阿布沙耶夫反政府武装人员潜入汶汶岛附近的另一个马来西亚岛屿,绑架了总计21名游客,其中大部分为西方人。人质后来被带往菲律宾南部,在支付赎金后获释。

2010年,两名马来西亚华人在沙巴州遭阿布沙耶夫武装人员掳走并带往菲律宾。

2013年2月,100多名自称“苏禄王朝皇家安全部队”的苏禄苏丹后裔支持者携武器自菲律宾进入沙巴州,向马方索要祖地,与马来西亚警方对峙。马来西亚和菲律宾政府此前与这伙武装人员展开多轮谈判,要求他们离开沙巴,均遭拒绝。自3月1日起,武装人员与马来西亚安全部队持续交火多日,双方互有伤亡。

我驻古晋总领馆去年3次发布沙巴旅游预警

马来西亚沙巴绑架事件层出不穷。仅在去年3月、4月、11月,中国驻古晋总领馆就发布了至少三次沙巴旅游预警公告。

总领馆称,马来西亚沙巴州部分地区安全形势严峻。据马媒体报道,冲突源自菲律宾名为“苏禄军”的武装分子,并已造成人员伤亡。

中国驻古晋总领事馆提醒赴沙巴州特别是仙本那及沙巴东海岸地区旅游的中国公民注意人身安全,加强安全防范,行前应注意了解当地安全形势,并通过正规旅行社安排行程,避免前往偏僻海岛或人迹罕至地区。

总领馆称,如遇紧急情况请及时与中国驻古晋总领事馆联系协助(总领馆24小时领保电话:006012-8861953)。

【最新动态】

酒店内人员已安全

截至北京时间今天凌晨2点51分,华西都市报记者在现场看到,singamata酒店内人员已经很安全,酒店周围有20多个警察在护卫游客平安。

酒店工作人员随后通知,请所有人员到大厅集合,大厅很快聚集了50多名游客,其中中国游客居多,还有欧洲籍旅客。华西都市报记者了解到,接下来,警方还将就本次事件进行相关处置并为游客办理相关事宜。

背景资料

就沙巴归属马菲一直有争议

马来西亚与菲律宾在历史上存在沙巴归属争端。沙巴历史上受苏禄苏丹王国控制。

苏禄苏丹国成立于1457年,领土包括菲律宾南部苏禄海周围地区。因为帮助文莱苏丹平息叛乱,文莱苏丹1658年将北婆罗洲(1963年以后称为沙巴,马来语:Sabah)割让给苏禄苏丹国。英国北婆罗洲公司1878年从苏禄苏丹手中取得北婆罗洲,并在1888年将它交给英国政府。马来西亚联邦1963年成立时,沙巴加入马来西亚,但菲律宾宣称英国当年只是租借沙巴,因此菲律宾仍拥有对沙巴的主权。马来西亚则坚持苏禄苏丹当年是将沙巴割让给英国,双方相持不下,菲马就沙巴归属一直存在争议。

1988年菲律宾宣布放弃对沙巴的主权,菲律宾和马来西亚的争议才宣告平息,不过苏禄苏丹后裔则坚持其拥有沙巴的主权。而且直至今日,马来西亚政府每年仍缴纳5000令吉(约1600美元)给苏禄苏丹。马航客机失联后大马旅游降至冰点

2014年是中马建交40周年,马来西亚旅游局原本期望今年中国游客将创新高,不想马航MH370事件却大大降低中国游客赴马旅游的热情。但也有不少先前订购了机票的中国游客,前往马来西亚旅游。

据一家旅行社透露,往年3 月份赴马旅行人数在6000-8000人之间,今年3月包括旅游在内也只有1000人左右,“马来西亚目的地受到重创。”一位业内人士说,很多旅行社都在半个多月内也接到了多条线路多起游客退订申请。

(编辑:小唐)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