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评:中国“继续进行搜寻”传递的不止是决心

来源:新华网
2014-03-26 00:10:44

马来西亚宣布失联客机“落入南印度洋”,再次吸引全球目光,也再次牵动党中央、国务院和全国人民的心。

3月24日,根据搜寻工作出现的新情况,远在荷兰出访的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即派我国政府特使前往马来西亚,同马方进行磋商,并要求我国有关机构协助马方及各方力量继续进行搜寻工作,并作好各方面安排。

25日,李克强总理在国务院会议上强调,我们对中国乘客亲属的艰难处境和悲痛心情感同身受。当前搜救工作仍是第一要务。有关部门要要求马方提供更加详细准确的信息,严格遵守国际公约,继续协调国际社会力量全力搜救,吸收中方专家组深度介入事故调查工作。中国在前方一线海域的全部搜救力量要继续倾力投入搜救,绝不放弃努力。

从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的重要指示中,我们看到的不只是党中央、国务院对马航失联客机的高度重视,对搜寻失联客机、弄清事实真相的坚定态度,更有切实维护中国公民合法权益的坚强决心。

自3月8日马来西亚宣布MH370航班失联后,习近平总书记就立即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外交部和我有关驻外使领馆加强与所在国有关部门的联系,密切关注搜救进展情况,全力做好应急处置和中国公民善后工作。他在出访期间,还十分牵挂马航失联客机上包括我国同胞在内的乘客的生命安危,一直密切关注搜寻进展情况并作出部署。

得知消息后,李克强总理8日立即对救援善后工作作出批示,要求有关部门与马方民航部门加强沟通联系,尽快核实机上中国乘客具体情况,及时妥善做好乘客家属工作。12日上午在参加完政协闭幕会后,李克强还与前方中国搜救船长通话了解搜救最新进展情况。3月17日下午,李克强总理再次同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通电话,强调只要有一线希望就应继续尽最大努力搜救。

为了尽快搜寻到失联客机,给乘客家属一个满意交代,目前中国已派出十多艘专业舰船、多架飞机和21颗卫星参与搜寻。由千岛湖舰、昆仑山舰和海口舰组成的中国海军马航失联客机搜救舰艇编队携带两架舰载直升机,经过连续5天多的高速航行,将于26日上午抵达南印度洋疑似马航失联飞机物体海域,开始执行搜救任务。我国雪龙号极地科考船也参与搜寻。中国政府已调集众多资源,尽最大努力开展搜救。

从马方最初宣布失联到如今飞机依然下落不明,马航MH370航班已“神秘失踪”17天。17天来,乘客家属的内心煎熬和痛楚令人揪心。一架明明飞往中国的航班为何莫名其妙掉头向南,这期间天上、地上究竟发生了什么?虽然马方依据国际海事卫星组织提供的追踪数据宣布“坠入南印度洋”,但这显然不是最后的结论。

当前虽然搜寻工作愈来愈困难,但面对飞机上载有的239人,面对每名乘客背后的一个个家庭,谁都不可以轻言放弃。作为事故责任方,马来西亚有责任也有义务公开全部设计失联客机的信息,向中方进一步提供得出“客机坠入南印度洋”这一结论的所有信息和证据,并且继续同中国及其他国家一起参与搜寻工作。这不仅是对生命的尊重,更是一个国家应有的负责任的态度。(吴定平)

网评:中国“继续进行搜寻”传递的不止是决心
点击进入专题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