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国家外专局局长张建国:加强引智法制化建设 助推人才强国战略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3-18 16:00:41

二、请问:您刚才提出了技术移民,西方发达国家纷纷通过技术移民来吸引国外人才,我国在技术移民方面有何考虑?是否也会出台类似国外的技术移民的措施?

答:在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和经济全球化的大背景下,各国特别是发达国家,都在通过各种方式——特别是修改移民法规,在全球抓紧延揽人才,吸纳资金,以推进科技创新,培育产业优势,构筑战略制高点,增强国家实力。近年来,我国引进外国专家总量虽有较大增长,但其中高层次人才占比不高。

我们认为,以国内市场需求为导向,学习借鉴外国技术移民政策的有益经验,吸引高层次人才和国家急需紧缺的人才来华工作,既符合国际惯例,也将有利于我国科技创新、经济发展和人才智力资源的合理配置。借鉴发达国家技术移民、投资移民的法律,尝试对技术移民制度进行有益探索。这项工作的目的是通过更加开放的人才政策,吸引更多的外国人才参与中国的现代化建设,提升中国的创新能力。

三、请问:国家外国专家局海外智力资源方面情况如何,专家局有无自己的人才库?今后有怎样的考虑?

答:国家外国专家局作为中国政府主管引进国外智力的职能部门,已与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00多个政府机构、国际组织、著名大学、民间团体等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其中与100多个国外专家组织保持着长期合作关系。

近年来,国家外国专家局外籍人才库建设也得到不断丰富、完善和更新。我们通过“扩外合内”的方法,即:扩充海外资源、整合国内资源,来充实海外人才信息资源;也通过电子商务、项目申报、对外合作等方法丰富和拓展人才信息库存。如:美国退休人员协会是我们的合作伙伴,它的会员达三千多万人,与我们建立了良好合作关系。我们还加强了国家外国人才资源总库地方工作站、专业分库、海外分库的建设,设立了服务社会的“海外高层次人才搜索引擎”等,目的是满足中国发展的需要。十年来,我们利用人才库信息,举办外籍人才招聘会24场;近三年来,利用人才库举办高层人才洽谈会15场;向国内推荐各类人才合作项目1500余项,人才库建库以来吸纳各类海外人才信息达80多万。同时也应当看到,我们在信息更新、需求对接、专业领域涵盖等方面还不能完全达到国内市场对海外高层次人才的广泛需求,服务功能也亟待加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