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外交官:西方欲通过乌克兰削弱俄罗斯并接近其边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3-07 14:15:28

据俄罗斯媒体7日报道,《印度斯坦时报》发表印度著名外交官、印度驻俄前大使、印度外交部前副部长坎瓦尔·西巴尔的文章称,西方国家试图通过对乌政策从地缘政治上削弱俄罗斯,他们的最终目标是使俄罗斯发生政权更迭。

他写道:“乌克兰现有局势是美国和欧盟扩大西方政治、经济和军事边界项目的延续。目标是通过对俄罗斯外围进行控制以及剥夺其在西方的安全缓冲区来从地缘政治上削弱俄罗斯。美欧利用乌克兰薄弱的民族感情、领导人的贪污腐化和该国西部倾向于欧洲的天主教人口来达到自己的目的。俄罗斯总统普京成立欧亚联盟(乌克兰可发挥关键作用)的项目不在西方的战略中。”

他指出,“西方仍保留对俄罗斯的‘冷战'态度,因为他们仍对强大的俄罗斯存有恐惧”。

他认为:“西方的目标在于继乌克兰之后在俄罗斯亲民主和亲欧势力的帮助下使俄罗斯发生政权更迭。因此对普京进行系统的妖魔化,因为他是一个强硬的领导人,被视作美欧想要在俄做出改变以获得机会从内部控制其政治和经济的障碍。”

他写道:“俄罗斯在乌克兰的国家利益比西方利益深得多。苏联解体使得数百万俄罗斯人生活在俄罗斯境外,包括乌克兰。没有乌克兰俄罗斯将无法保护自己的边境。两国经济息息相关。如果西方控制了乌克兰全境,俄罗斯的黑海部分将变得脆弱。因此俄罗斯坚持捍卫自身利益并不奇怪。”

他认为,美国国务卿约翰·克里威胁从经济上孤立俄罗斯是“冷战”行为的残留,而克里有关俄罗斯"捏造借口"入侵他国的声明听起来“实在好笑,尤其是当回想起美国入侵伊拉克时”。

2月22日乌克兰发生有政变迹象的政权更迭。最高拉达罢黜了总统维克托·亚努科维奇,修改了宪法,委托议长亚历山大·图尔奇诺夫执行国家元首职责,将总统大选定于5月25日。亚努科维奇在顿河畔罗斯托夫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在人身迫害威胁下不得不离开乌克兰,但他仍是合法选出的国家元首。莫斯科认为乌克兰最高拉达的决定令人质疑。

克里米亚自治共和国总理阿克肖诺夫请求俄罗斯总统在保障克里米亚自治共和国境内和平与安宁方面提供帮助。普京随后向联邦委员会提交在乌境内动用俄罗斯武装力量直至乌克兰社会政治形势正常化的申请,议会上院予以一致批准。晚些时候俄罗斯外长卡拉辛解释称,上院批准并不意味着这一权利会很快得以实施。俄罗斯常驻联合国代表丘尔金表示,普京收到亚努科维奇有关动用俄罗斯武装力量保护乌克兰人民的书面请求,并出示了申请原件的影印件。丘尔金还指出,俄罗斯总统尚未就在乌克兰动用俄武装力量做出决定。俄罗斯强调,它在乌克兰的行为完全相应且合法。

(来源:中国日报网 信莲 编辑:王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