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克兰总统与反对派签署解决危机协议

来源:新华网
2014-02-22 10:43:05

乌克兰总统亚努科维奇和反对派代表21日在基辅签署了解决乌克兰危机的协议。

乌克兰总统办公厅发表声明说,亚努科维奇和祖国党、打击党、自由党三个主要反对派领导人克利奇科、亚采纽克和佳尼博克签署了相关文件。波兰和德国外长代表欧盟见证了协议签字,部分乌政府官员和驻乌外交使节出席了签字仪式。

声明说,在协议签署之后48小时内,将通过、签署并颁布一项专门法律以恢复2004年乌克兰宪法;双方将在10天内联合组阁并成立民族团结政府;协议规定立刻进行宪法改革,并于今年9月结束,以平衡总统、政府和议会的权力;总统选举将在新宪法通过后立即进行,不得晚于2014年12月。

根据声明,当局将不实施紧急状态,当局和反对派放弃采取暴力行为。非法武器在协议生效后24小时内上交内务部机关,期限过后非法携带武器将依法处理。对所发生暴力事件的调查将在当局、反对派和欧洲理事会的共同监督下进行。

在协议签字后不久,乌克兰议会迅速通过法律恢复2004年宪法,乌克兰政体回归议会总统制。根据2004年宪法,议员获得组建政府的权力,议员的任期从4年延长至5年;总理由议员从总统提名候选人中选举产生;议会根据总统提名任命国防部长、外交部长和安全局局长;政府其他成员由总理提名候选人。

2004年12月8日,乌议会通过宪法修正案,规定自2006年1月1日起乌政体由总统议会制过渡为议会总统制。根据这项宪法修正案,总统权力被削弱,议会权力得到实质性扩大。2010年10月1日,乌宪法法院裁决2004年宪法修正案违宪,国家政体重回总统议会制。

(来源:新华网 编辑:党超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