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迎来几十年来最血腥一天 欧盟决定对乌采取针对性制裁

来源:国际在线
2014-02-21 09:03:28

乌迎来几十年来最血腥一天 欧盟决定对乌采取针对性制裁

2月20日,在乌克兰首都基辅独立广场附近,一名示威者穿过路障。 燃烧瓶、石块在空中飞舞,刺鼻的催泪瓦斯气味无处不在,枪声、爆炸声不时响起……在乌克兰总统亚努科维奇与主要反对党达成“休战”协议后的一天,基辅市中心的独立广场依然是政府与示威者激烈对抗的战场。

20日本来是乌克兰的“全国哀悼日”,然而,这一天却成为了近几十年来乌克兰经历的最为血腥的一天。根据乌克兰官方的最新统计,截至目前,已经有75人在冲突中丧生。另一方面,欧盟三国——德国、法国和波兰外长继续在乌克兰首都基辅的调停之行,俄罗斯方面也已经表示将派代表前往基辅。

尽管乌克兰冲突双方19日晚刚刚达成休战协议,20日一早,乌克兰首都基辅的形势就直转而下,示威者与警方再度发生冲突,由于示威者人多势众,军警不断后退,到下午,示威者不仅恢复了对独立广场的控制,而且再度占领了此前被警方夺回的一些地区。据乌克兰卫生部的最新统计显示,连日来的冲突已经造成75人丧生。

针对当天急转的形势,乌克兰总统办公厅认为,反对派领导人此前关于休战以及恢复对话的声明,只不过是为了拖延时间和调动武装人员。乌内务部也一再指责说,反对派激进分子拥有枪支,导致多名警察和平民伤亡。随后,当天下午,乌内务部代理部长哈尔琴科签署命令,允许执法人员佩带和使用武器。此外,据内务部介绍,目前有将近70名军警被激进分子抓走,至今下落不明,内务部有可能使用武力救出这些警察。

反对派方面,尽管乌克兰议会已经宣布在20和21日不再举行全体会议,乌克兰反对派和一些无党派议员20日晚些时候宣布召开议会紧急会议,由副议长科舒林斯基主持,目的在于选举新议长以及政府总理,投票回归2004年宪法等。

基辅市长马克延科20日宣布退出执政党地区党,为基辅市民的生活承担责任。他宣布,此前因恐怖袭击威胁而全线关闭的基辅地铁已经部分恢复。另外,据当地媒体介绍说,基辅市中心的多家商场和餐厅等都已经暂停营业,许多市民前往超市抢购食品、水等生活必需品,还有很多市民在加油站前排起长队为车加油。不过,乌克兰政府当晚也表示,目前基辅市内食品储备充足,不会断货。乌克兰内务部则呼吁基辅市民尽量不要离家外出,以免受到街头激进武装分子的袭击。

法国、德国和波兰三国的外长20日早上抵达基辅,他们先是与反对派领导人会面,然后和亚努科维奇总统举行了长达几个小时的会谈,随后再交替与乌反对派及总统会面,寻求妥协方案。按原计划,他们应在同亚努科维奇会面后飞回欧盟总部布鲁塞尔,参加专门讨论乌克兰局势的欧盟特别外长会议;但有消息称,直到现在,三国外长还在乌克兰继续调停工作。

此外,三国外长20日就在与亚努科维奇举行第一次会面前还发生了一点“小插曲”,三国外长出于“安全”考虑一度决定更改与他会面的地点,波兰外长西科尔斯基发推文说,“黑烟、爆炸和枪声环绕着总统府。会谈改到了别的地方,官员们惊慌失措”。不过,双方后来依旧在总统办公厅大厦举行了会谈。据波兰媒体援引消息人士的话说,双方就缩短总统执政期限的可能性、筹备新宪法以及组建新政府等话题进行了讨论。波兰总理图斯克20日晚表示,各方根据会谈成果正在准备有关解决危机的相关文件,其中已经就今年提前举行总统和议会选举达成了一致意见。乌克兰反对派领导人之一克里奇科20日晚间评论说,目前仍然没有就解决国内危机达成任何协议。因此目前,这三国外长仍在与乌克兰冲突双方进行艰难谈判。

另据报道,美国总统奥巴马和德国总理默克尔20日通电话,商定将就解决乌克兰问题保持密切磋商,美国白宫副发言人欧内斯特当天也表示,美国有可能很快采取措施,对乌克兰暴力冲突相关责任人实施制裁。

俄罗斯对乌克兰有着强大的影响力,而这次冲突的起因也正是因为乌克兰决定暂停与欧盟签署联系国协定,转而加强与俄罗斯等其他独联体国家的经贸关系。面对乌克兰愈演愈烈的局势,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20日指责欧盟和美国奉行双重标准,把暴力冲突的责任只归咎于乌克兰政府。拉夫罗夫说,乌克兰政府与总统不止一次表现善意,与反对派进行妥协,政府履行了承诺,反对派却“撕毁了承诺”。俄外交部发言人卢卡舍维奇认为,目前在乌克兰发生的一切都是试图“颠覆政权和武力夺权”,而欧美针对乌克兰当局的制裁威胁不合时宜,只会加剧目前的紧张局势。

此外,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20日表示,应乌总统亚努科维奇的要求,俄总统普京决定派代表前往基辅,参与到总统与反对派的谈判之中。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当天在政府工作会议上也表示说,俄将继续同乌克兰按照之前达成的协议在各个方面开展合作,将尽一切努力履行承诺,但前提是乌克兰政权必须合法、有效。

当地时间20日,欧盟召开了一次紧急外长会,尽管德国、法国、波兰外长因身在基辅未能出席会议,欧盟外长们还是就对乌克兰进行制裁达成了一致。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阿什顿在外长会结束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对发生在乌克兰的暴力事件进行了强烈谴责,对遇难者及家属表示哀悼和慰问,并呼吁有关各方立即停止暴力,通过对话寻求解决方案。

阿什顿说:“很明显,这样的暴力是完全不可接受的,必须马上停止,避免任何进一步的升级。哪些严重侵犯人权的人应该被绳之以法。我们呼吁各方进行包容有效的对话来缓解局势,寻求政治解决途径。”

阿什顿在召开外长会的同时也与正在基辅与乌克兰总统进行会谈的三位外长保持着密切联系,欧盟28国外长最终达成一致,对在乌克兰制造暴力事件的人进行禁发签证、冻结资产等制裁措施。

阿什顿说:“考虑到日益恶化的局势,我们紧急决定(对乌克兰)进行有针对性的制裁。我们已经同意暂时禁止出口用于内部镇压的设备。我们将继续同国际社会保持密切合作,期待为这次危机找到一个持久的、包容性的解决方案。 ”

当天早些时候,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在会见捷克总理索博特卡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也提及了乌克兰局势,并表示避免进一步的流血冲突是当务之急,对话是解决这场危机的唯一途径。“现在的当务之急是避免进一步的流血冲突和拯救生命,(乌克兰)当局承担着特殊的责任,示威人群也需要保证抗议的和平性质。立即停止暴力,进行有意义的对话,回应乌克兰人民对民主的诉求是解决这场政治和体制危机的唯一途径。”

(来源:国际在线 编辑:小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