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发明助瘫痪人士靠“意念”行动

作者:王琦琛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2-21 08:56:28

据外媒2月19日报道,无论受困于中风还是其他疾病,瘫痪人士都能够通过科学家新发明的脑部仪器控制自己的躯体。发明新仪器能够记录大脑神经元发出的信号,将其转化成肢体行动。换句话说,瘫痪人士只需要“想一想”就能动了。

康纳尔大学电子和计算机工程学助理教授马里亚姆•沙内齐(Maryam Shanechi)和哈佛医学院神经外科助理教授齐夫•威廉姆斯共同努力,将这一技术带到了新的高度。有关研究成果已经于2月18日在《自然通讯》上发表。

瘫痪人士想要移动的时候,他们大脑皮质的运动神经元能够正常发出信号,但肌肉和神经联系中断,无法行动。新仪器能够在瘫痪者脑部安置感应器,记录发出的神经信号,经过解码器处理再传输给肌肉,转化成肢体行动。有了这个平台的帮助,瘫痪人士能够凭借自己的想法自在行动。

这项发明的核心是一个“皮质-脊髓假体”,能够把“目标行动”传输给瘫痪的肢体。假体的基础是一系列实时的解码演算法,能够接受、分析、处理大脑发出的神经信号,解析出应该进行的肢体行动。在实验中,假体的一端连接一个动物,以其作为“主管”。“主管”发出的运动神经信号进入假体,经过分析处理后,传递到另一个动物身上,变成电子信号刺激其脊髓,使其临时瘫痪的肢体能够行动。值得注意的是,研究人员选取两种不同的动物成功地进行试验,两个动物之间不存在任何生理上的联系。

沙内齐说:“这里的困难不仅仅是说,要把记录到的神经信号解码成正确的行动信息;它还涉及要根据行动信息恰当的刺激脊髓,使瘫痪的肢体行动起来。”

科学家还会继续研发更加复杂的大脑-机器沟通平台,用先进的演算法制造效果更好的假肢。沙内齐说:“这样的平台能够帮助病人利用机器肢手臂或者瘫痪的肢体进行复杂的运动。”

(来源:中国日报网 王琦琛 编辑:信莲)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