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安倍极端危险行为必须被制止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2-20 11:11:56

俄媒:安倍晋三须正视现实 勿开历史倒车

俄罗斯英文电视台网站2月18日撰文质疑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开历史倒车。以下是文章的内容:

安倍晋三自2012年年末重掌政权后便成为了日本数十年来最有影响力的首相之一。

安倍晋三试图凭借其长期民族主义愿景——军事更加强大的日本,给软弱的日本政治领导阶层画上句号,除此之外,安倍实施了一系列新自由主义改革措施,统称为“安倍经济学”,试图恢复日本已低迷二十年的国民经济。相比于日本历届首相,安倍利用民族主义情绪积攒了一股强势势力,去年领导日本右翼政党自民党获得了国会的控制权。

安倍晋三于去年12月参拜了靖国神社,该神社供奉自明治维新以来为日本国内外战争战死的军人及军属,其中大多数是在日本侵华战争及太平洋战争中阵亡的日军官兵及殖民地募集兵。这一举动使日本与邻国关系趋于紧张,因为靖国神社令人回想起日本过去对邻国无情的侵略。在安倍的授意下,中日高层交往如履薄冰,最终因日本在具有争议的岛屿 “钓鱼岛”问题上态度十分强硬使两国外交陷入停滞。

安倍的主要目标之一即实行国民教育全面改革,使政府宣扬的观点更有效地传播给年轻后代,这些观点包括日本对领土问题的主张以及无耻地抹去日本的战争历史。安倍还购买先进的武器系统,国家军费支出十年来首次猛增,同时他呼吁对二战后和平宪法进行修订,称其中第九条有所遗漏,这条法规禁止日本使用武力制造国际争端。

安倍晋三在美国总统奥巴马的支持下将自己置于与中国崛起对抗的前线,他认为日本是亚洲地区反对中国崛起的势力中不可或缺的资产。

安倍晋三的祖父岸信介曾任日本首相,后作为甲级战犯被拘留,于1948获释。岸信介任职期间,自民党政府严重依赖美国的支持,后期的自民党政府只能被迫为日本战争罪行作出正式道歉。安倍的民族主义计划是这种遗风的死灰复燃,当前为右派的主要观点。安倍当局倾向于控制主流媒体,以进一步扭曲历史,而这只能不断加剧日益紧张的局势。

安倍狂妄自大表现在他提升四名极右人物进入日本放送协会(NHK)的董事会。NHK新任董事长籾井胜人为证明对慰安妇实施虐待是正当行为推波助澜,并拒绝更改其声明。另一名安倍任命的高层为百田尚树宣称南京大屠杀“从未发生”,编造这一历史事件旨在掩盖美国使用原子弹轰炸日本。

日本篡改历史并高调否认其暴行的可憎程度堪比假设德国领导人纪念纳粹战犯并否认大屠杀。如同当今在欧洲复兴的右翼法西斯运动,极端民族主义是日本不断低迷的经济和人口危机的产物。薪资水平自1998年以来持续下降,在发达国家中,日本的负债率最高。

安倍并未试图掩盖其重振日本军事力量的野心,尽管这使其形象受损,安倍仍然选择参拜靖国神社,继续坚持其想要引起中国激烈反应的原则。与中韩两国展开“口水战”正合安倍心意,使日本民众对外国的威胁更敏感,从而获得更多对其篡改日本宪法的支持。

参拜靖国神社还增强了安倍的在国会成员和强硬派中的地位,使他们不再指责他在外交政策上太过软弱。从更广的角度来看,我们应该注意,当今日本明仁天皇都无法参拜靖国神社,这正是因为1978年后对战犯的判决以及靖国神社已被确认的政治意义。

奥巴马政府已经公开表示对安倍参拜靖国神社一事失望的态度,但仍然坚持其对日本所做出的安全承诺,包括支持日本对具有争议领土的要求。美国同意日本在亚洲地区与奥巴马政府联合将战略转向亚洲,通过包围中国来维护其在亚太地区的统治地位并遏制中国日益强盛的影响力。

(来源:中国日报网 党超峰 齐磊 编辑:信莲)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