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安倍极端危险行为必须被制止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2-20 11:11:56

外媒:安倍极端危险行为必须被制止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资料图)

彭博社:日本极端民族主义应受谴责

美国彭博社网站2月17日发表社评,评论近期愈发紧张的中日关系。以下为文章的节选:

最近美国官员的一连串言论毫无疑问证明了美国政府认为中国海军力量扩张导致了亚洲地区的局势紧张。现在,美国在亚洲的主要盟国日本也需要听到一个类似的消息。

中国在争议岛区设置了防空识别区后,日本即呼吁美国要更强硬地表态。东京官员发出警告,美国和日本间出现任何细小的嫌隙都会引来中国的进一步欺凌。为此,美国官员的批判性言论也柔和下来,并试图调和日本领导人那些惹怒中国的举动,这种小心谨慎并未达到预期目标。

自中国去年11月份设立防空识别区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参拜备受争议的靖国神社,这里供奉着日本国内外战争中的成千上万名战死者,包括二战中的14名甲级战犯。另外,日本国家电视台NHK被安倍晋三提名的董事发表骇人听闻的言论,其中之一是1937年的南京大屠杀从未发生,另一个是对日本军队在战争期间利用来自韩国和其他地方的妇女作为慰安妇的事实嗤之以鼻。而安倍晋三却拒绝否认这些言论

日本官员似乎不在意这些举动在海外引起的反响,日本认为,如果它的态度缓和下来,中国和韩国就会提出无休止的羞辱性要求。

更糟糕的是,日本似乎理所当然地将美国当靠山。安倍晋三甚至不顾美国副总统乔•拜登的私下叮嘱,坚持参拜靖国神社。他们的谈话细节被特意泄露,也许是为了显示安倍的目中无人。日本官员也私底下抨击奥巴马政府所谓的不可靠。除了无条件支持日本,其他行为都被认为对日本支持力度欠缺。

鉴于此,美国应该回推日本一下,采取比平时更强硬的态度。奥巴马总统4月份的亚洲行程正好是一个机会,白宫不仅可以重申其对中国威胁论的否认,而且可以表明安倍的挑衅行为威胁到亚洲的稳定,破坏美日同盟关系。

日本目前所做的只是挑起亚洲区域的冲突。安倍近日的言行也许没有中国威胁论危险,但这是题外话。国际上认为日本几十年来已经建立起负责任的民主主义,但这种善意被安倍毫无理由地践踏了。如果他自己看不清这一点,也许美国和日本的国民可以帮帮他。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