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亚洲象懂得安慰沮丧的同伴

作者:xinlian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2-20 09:42:49

研究:亚洲象懂得安慰沮丧的同伴
亚洲象懂得安慰沮丧的同伴。(图片来源:美国媒体)

人类、类人猿、狗狗和某些鸦类都懂得安慰同伴,现在又有一个物种加入我们了。据美国《国家地理》杂志2月18日报道,亚洲象能感受到同伴的沮丧,并给出温柔的抚摸和慰问。

泰国玛希隆大学行为生态学家乔舒亚•普洛特尼科和埃默里大学生命联系中心负责人弗兰斯•德瓦尔研究了泰国清迈大象自然公园26头不同年龄的大象,出于安全考虑,成年雄象被排除在外。在过去一年里,他们每个月最多两周、每天三小时观察着这些大象。

研究人员没有人为地给大象们施加压力,但是他们清楚以下情况表明大象是痛苦的——竖起尾巴、耳朵向外扩张;呜呜大叫、超低频鸣叫或咆哮;突然大小便。研究人员发现,没有受到压力直接影响的大象会给受困扰的大象身体抚摸,绝大部分是嘴巴(对大象而言类似于拥抱)或者生殖器。它们也会发出超低频鸣叫等声音,向同伴表示慰问。有时它们还会给那头深受困扰的大象围成一个保护圈。

大象是容易受到“情绪感染”的。看到“朋友”受到困扰,它们自己也会很苦恼。“它们很团结,所以它们会表达对同伴的关心并不稀奇,”德瓦尔说,他指出移情是“哺乳动物的普遍特征”。

普洛特尼科指出:“不管一头大象何时表现出痛苦的迹象,一个可靠的朋友肯定会去安慰它。大象痛苦时不被安慰的情况很罕见。”

(来源:中国日报网 玉洁 编辑:信莲)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