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战动物起源理论 丹麦海绵需氧极少

作者:xinlian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2-20 09:42:49

挑战动物起源理论 丹麦海绵需氧极少
研究表明海绵在含氧量极低的极端环境下仍能生长,传统生物进化理论因此受到挑战。(图片来源:南丹麦大学)

据外媒2月17日报道,科学界一直认定,地球上的复杂生物是在大气中的氧气含量达到现在的标准时才逐渐进化出来的。但是,学者研究丹麦海绵后认定,复杂生物的生存和发展并不需要高浓度的氧气,并向传统理论发起挑战。

复杂生物的起源一直都是科学界的难解之谜。原始的细胞如何进化成了当今在地球上的高等生命形态?教科书上一般采用“氧气”作为答案,并解释说6.3亿至6.35亿年前大气中氧气浓度上升,地球上因此进化出复杂的生命形态。

但是,南丹麦大学的博士生丹尼尔•米尔斯从丹麦一处峡谷中打捞出海绵,并加以研究后表示,需要重新审视这一传统学说。研究发现,这些海绵在仅有当今大气含氧量0.5%的极端环境下,仍能生存和成长。

米尔斯说:“我们的研究表明氧气浓度偏低并不是阻碍生物起源的真正原因。”米尔斯和加州理工学院的刘易斯•M•沃德就此联合撰写论文,并且在《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上发表。

上一页 1 2 下一页